团州委“四抓四注重” 有力有序推动主题教育落地见效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19-12-30     作者:张海麟

黄南新闻网讯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团州委党组坚持聚焦目标要求,始终把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通过以深化理论学习为基础,以抓实调查研究为载体,以深入检视问题为契机,以狠抓整改落实为驱动,通过“四抓四注重”有力有序推动主题教育落地见效。

抓整体安排部署,注重环节落实。及时召开会议,学习文件精神,制定贯彻实施方案、学习方案、调研方案、整改方案等,通过扎实开展学习教育,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确保主题教育有序进行,形成了良好的活动氛围。共开展集中学习17次,发放意见征求函40份,召开调研座谈15场,收集整理意见建议10余条。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等方面进行逐条检视,系统梳理出政治思想建设、履职尽责等方面的7个问题。班子成员结合自身实际和分管领域工作,每人详细梳理出3个问题,提出为民服务承诺4项,坚持效果导向,把“改”字贯穿始终,从一开始就改起来,做到即知即改、边查边改、立查立改,把查和改贯通起来,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抓学习特色载体,注重入脑入心。在内容上学习规定篇目,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委、州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会议讲话文件精神以及《摘编》《纲要》等内容,用领袖思想武装委系统党员干部头脑。在范围上实现应学尽学,参学率达到100%。在形式上不断探索创新,通过党组书记领学、党组学习班集中学习等形式学习规定篇目的同时,鼓励党员干部通过“学习强国”、人民网、青海干部网络学院、黄南先锋等平台渠道,撰写学习心得、学习笔记,广泛开展自学。在成效上注重学用结合,坚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学用结合、学以致用,推动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明确了共青团工作的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工作主线,提高了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抓检视调查研究,注重问题落实。结合共青团工作实际,成立了2个调研组,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带着课题,直接深入学校、乡镇、村社与教师、学生、创业青年谈心谈话、交流沟通,了解他们的困难和所需,了解困难帮扶、创业就业政策落实情况,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调研检视期间,共检视出问题7个,提出整改承诺事项4条,兑现承诺4条,共解决实际问题2个;4名党员共检视出问题15个,提出整改承诺事项12条。针对调研中发现的乡镇工作经费不落实的问题,第一时间与县委、县政府负责人对接,提供乡镇工作经费拨付依据,第一时间协助落实经费;针对基层团组织对“智慧团建”系统操作不熟悉、毕业生团员关系转接不及时的问题,在调研过程中现场操作指导解决问题,将全县各学校“智慧团建”负责人纳入专门工作群,方便各学校对接,做好毕业生团员关系转接工作。通过立查立改,切实让全体党员和青年团员真正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抓问题标本兼治,注重整改破难。坚持以党员干部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评价整改落实质量的标准,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做到以上率下、从严从实、标本兼治抓整改,推动问题整改全覆盖、无死角、高质量、见成效。征求、检视和查摆出的问题归纳汇总后有7个问题,逐条列出问题清单,对其中的4条意见建议,已立行立改,对其他3条意见建议,明确限期进行整改。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分类研究确定班子全面整改、专项整治问题清单和整改方案,引导广大党员立足岗位改、结合实际改、联系业务改,构建了党组引领、班子成员示范、党员干部广泛参与的整改工作格局,确保了整改任务“不悬空”“全见底”。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