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县“六个贯穿始终” 推进主题教育见成效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19-12-27     作者:张海麟

黄南新闻网讯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河南县严格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州委要求,认真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六个贯穿始终”,以上率下、层层落实,推动全县4个县级领导班子,6个乡镇领导班子,41个县直部门领导班子,39个村党支部,4个社区党支部,10个“两新”组织党支部和2416名党员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为河南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把部署落实贯穿始终,在抓推进中压责任。将部署落实贯穿始终,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努力将主题教育抓好抓实。中央和省州动员部署会议结束后,及时召开全县动员部署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及中央和省、州委关于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指导意见和部署要求,从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个方面对全县主题教育进行安排部署。根据党中央和省州委明确要求,及时成立了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抽调精干力量充实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征求州委巡回指导组、党委(党组)书记和各县级领导干部的意见建议基础上,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专题审议,制定完善实施方案和实施细则,明确领导班子15项具体措施和基层党支部8项目措施,创新7个丰富载体,细化领导班子、基层党支部主题教育流程。

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在守初心中铸忠诚。全县上下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重要讲话作为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确保学得进、记得住、信得过、用得上。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启动为期7天的集中学习,各县直机关及企事业单位党支部纷纷开展三个“半小时”行动,各村(社区)以召开“扫黑恶强堡垒,保平安迎大庆”专题组织生活会为契机,召集党员同步开展集中学习;全县党员积极扫描“黄南先锋二维码”,上微信学习党课;积极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应知应会300题答题测试活动,查漏补缺,巩固学习成果;对全县各领域74名党支部书记进行集中培训,开展3次专题研讨,交流思想感悟,全面查摆问题;全县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各乡镇各单位各部门68名主要负责同志,紧紧围绕“河南大发展、我们怎么办”这一主题开展专题研讨,全面深刻检视问题,聚力破解突出问题。查摆党建类问题66条,细化整改措施67个;经济类问题99条,细化整改措施55个;社会类问题60条,细化整改措施110个,其中立行立改的157条,长期坚持的68条。梳理归纳整理出有参考价值的发展思路措施45条。

把调查研究贯穿始终,在担使命中真作为。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为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夯实基础。以“奔着问题去、奔着困难去、奔着落实去、奔着服务去”统揽调查研究,着力提升调查研究的针对性实效性。县四大班子成员、乡镇、县直机关、中小学校领导班子及成员分别选定调研方向,制定调研计划,共确定调研课题72个,成立调研组72个,形成调研报告72份。扎实开展专题研讨,逐一交流调研成果,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举措,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推动落实的具体行动。

把检视问题贯穿始终,在找差距中补短板。在前期学习教育、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开展谈心谈话、认真检视问题的基础上,结合工作思想实际,实事求是、精准分析,对通采取各种方式查摆出的问题逐条梳理、逐项汇总,形成问题清单,确保检视问题不虚不空不偏。截至目前,全县114个党支部共检视出问题687个,提出整改承诺事项317条,兑现承诺223条,共解决实际问题163个;2416名党员共检视出问题9664个,提出整改承诺事项5734条,兑现承诺3444条,共解决实际问题2066个。坚持把群众关心的问题作为突出问题来抓,以解决群众诉求作为重点,将民生问题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到实际行动中。

把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在抓落实中见成效。坚持重点整治和全面整治相结合,在专项整治上集中发力,确保整治“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死角”。制定下发11个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明确任务77项,规定了整治时限,细化整治重点和整治方法,注重发挥好县委主题教育6个巡回指导组作用,为全县专项整治工作提供政策指导和协调指挥,为实现上下联动、左右互通的整治模式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召开全县主题教育推进会,对全县深入推进主题教育、开展专项整治等重点任务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针对现有问题坚持先改一步,加强县委自身建设,规范工作程序,制定完善《县委全体会议工作规则》《县委常委会工作规则》等7项工作规则和制度。严密梳理,查漏补缺,完善党建“软件”设计,制定推行《乡镇日常工作运行管理制度》《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制度》《党员联户制度》等22项制度。

把宣传引导贯穿始终,在提氛围上聚力量。坚持提前谋划,把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作为学习教育开展的重要抓手。制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各类宣传标语,悬挂安放在县城醒目位置,向广大党员宣传关于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的精神和部署要求。在县属媒体微信公众号“美丽河南”平台等开设“主题教育”专栏,共发布主题教育相关宣传报道300余条,展现河南县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推进情况,提升宣传成效。充分利用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作用,积极对接各级主流媒体,通过大平台讲好蒙旗故事。县委书记司吉昇署名文章《筑牢精神新高地 打造高原文明新气象》在中央《精神文明报》上发表,尖措、索南、果托的先进事迹分别在《青海日报》、青海新闻网、《黄南报》上刊发,为全县主题教育开展营造了浓厚舆论氛围。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