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单式承诺 全景式公开 全方位整改 黄南州面向社会公开承诺为民办实事解难忧

来源:中共黄南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11-15    

黄南新闻网讯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黄南州坚持把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与为民服务解难事相结合,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聚焦群众热难点,突出开门搞教育,征求意见深检视,逐项罗列和公开承诺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有力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落地见效。

分层分类“查”,把承诺践诺的目标立起来。结合州情实际,制定印发《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抓整改、促落实、解民忧”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明确县级领导班子着力解决本地区推动高质量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及管党治党责任不严不实等问题,州县直机关单位和企事业单位党组织着力解决党建“灯下黑”、党建与业务“两张皮”等问题,乡镇党组织着力解决维护稳定、扫黑除恶、藏区社会治理示范区建设等问题,中小学党组织着力解决党组织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学生社团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村级党组织着力解决黑恶势力干预村级事务、宗教渗透侵蚀基层组织及推进“一核三治”村级治理体系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社区党组织着力解决社区网格化管理工作不到位、工作运行机制不健全等问题,非公有制经济和社会组织着力解决“两个覆盖”质量不高、党的基本组织制度落实不到位、党员教育管理办法不多等问题。全州各级党组织通过上级点、自己查、群众提,逐项梳理查找承诺践诺的任务清单,切实将群众期盼的“民生账单”兑换成沉甸甸的“幸福清单”。

深挖深究“问”,把承诺践诺的党性强起来。全州各级领导班子、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实地走访,驻地蹲点,采取“一竿子插到底”方式,深挖深究影响和困扰基层群众生产生活的实际困难,重点围绕就业、教育、住房、医疗、环保、食品药品等民生领域矛盾最突出、意见最集中等方面入手,聚焦“难点、痛点、堵点”问题,逐项梳理归纳,及时建立台账,明确时间表、责任人、路线图,确保在主题教育结束前,切实解决一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明确主题教育结束前每个县级以上领导班子至少整改解决3件突出问题,基层党支部至少整改解决2件突出问题,每名州级干部牵头至少解决1个分管范围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每名县级干部至少解决1个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制约工作的突出问题。目前,州四大班子及四县、州直各单位领导班子就213个涉及民生等方面问题向社会各界和广大党员群众作出了公开承诺,以承诺践诺为民服务事项检验全州各级党员干部是否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全员全程“晒”,把承诺践诺的内容亮起来。突出开门搞教育,坚持“开门纳谏”,将“改”字贯彻始终,州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关于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的公告》,面向全州党员干部群众广泛征求基层群众关心关注的突出问题、难点问题、热点问题及堵点问题,梳理转办4条意见,正在落实。州委常委会班子分别召开不同领域、不同层次征求意见建议座谈会,广泛征求社会民生保障、基础设施、政务服务、文旅发展、教育教学、医疗卫生、勤政廉政、人才培养、党的建设等方面意见建议43条。州委主题教育办、州委各巡回指导组认真审核把关各地区、州直各部门、各单位整改落实公开承诺书183份,并分三批在州电视台、“云端黄南”“黄南先锋”智慧党建平台、《黄南报》(微信版)等媒体公布,接受社会监督。截止目前,黄南州四大班子、四县和各州直单位的整改落实公开承诺书已全部公布,部分整改事项已得到落实。通过公开承诺各项整改事项有效督促各部门、各单位在规定时间内切实为基层群众办实事解难忧,让广大基层群众切身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实际成效。

立言立行“改”,把承诺践诺的行动实起来。全州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坚持践行群众路线,把承诺践诺工作同本单位重点中心工作相结合,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确保通过主题教育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仁县紧盯无县级医院难题,积极协调省州相关部门,挂牌成立了同仁县人民医院,方便了群众就医;紧盯黄乃亥乡群众饮水难问题,积极争取1150万元资金实施了黄乃亥乡重点贫困村人畜饮水安全工程,解决了720户3053人、18076头牲畜的饮水安全问题,针对曲库乎乡古德村脱贫攻坚后续产业发展及村民自主创业存在资金链断裂问题,与中国农业银行黄南州分行进行对接,争取到金融扶贫项目资金580万,解决了48户群众的燃眉之急。州直机关事务管理局紧盯干部“吃饭难”问题,多方统筹协调,筹办了近900平米面积的州直机关职工食堂,受到了广大干部职工的一致好评。州总工会紧盯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问题,投资3.6万元在联点实施了免费安装电热炕项目。州委统战部与九三学社青海省委联合举办“健康扶贫”活动,咨询就诊村民300余人次,发放免费药品价值12余万元,与省侨联办实施“雅居乐奖教助学基金”,为全州40名优秀教师和30名高中生落实发放奖教助学11万元。州残联加大对残疾人的关爱力度,多方筹措资金191.6万元,对318户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项目;投资99.44万元,组织全州65岁以上的2436名残疾人进行免费体检。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