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二十大报告中的 “三个务必”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3-02-08     作者:张 茹

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提出“三个务必”,这既是新时代新征程的重要要求,也是实现千秋伟业的必然选择。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三个务必”,以强烈的初心使命担当、谦虚奋斗意识和敢于斗争精神,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从嘉兴南湖到天安门,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从党员50多名到9671.2万名,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矢志不渝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奇迹。在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上,党员干部应当坚决树牢“权为民所用”的朴素权力观和“时时放心不下”的正确政绩观,以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为导向,以“望闻问切”诊疗之法为基础,着力在“真”字上下功夫,正确处理“显绩”与“潜绩”的关系,既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又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切实增加落实的“精度”和执行的“速度”,争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时代赶考人和追梦人。

唯有“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方可屹立不倒、奋勇向前。路是走出来的,事业是干出来的,成功是奋斗出来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畏涉滩之险,不惧爬坡之艰,不怕闯关之难,义无反顾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完成了具有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取得了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广大党员干部要敢于担当不畏难、直面问题不绕道、躬身入局不旁观,深刻领悟应当怎样做到“五个牢牢把握”,紧密联系“五个必由之路”这个在长期实践中得出的至关紧要的规律性认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坚持增强忧患意识和保持战略定力相统一、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主动提升为民服务的“硬实力”,用只争朝夕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安居乐业的“幸福指数”。

唯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方可抵御风浪、战胜困难。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十年磨一剑”的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推进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打出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历经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其原因就在于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党员干部作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主体力量,要深刻牢记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从“六个坚持”中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始终保持“变革梨子”的探索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和增强问题意识,及时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充分彰显马克思主义实事求是、不尚空谈和直面问题的实践品格。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