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3-01-09     作者:王孔容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党百年栉风沐雨而发展壮大、历经沧桑而生机勃勃,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制胜法宝。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这一科学论断深化了我们对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规律性认识,体现了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新要求。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革命进行好,就必须坚持不懈进行党的自我革命。

自我革命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党的百年接续奋斗史,也是一部自我革命史,历经了多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自我革命。“八七”会议是中共历史上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它在中国革命最困难、最危急的紧急关头,坚持了革命的方向。遵义会议的一系列重大决策,开启了党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实际问题新阶段,在最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是党的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1942年春,首先在延安开始的整风运动,是在全党范围内开展的一次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运动,塑造了中国共产党人独特的人格力量,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成功实践和伟大创举,对于全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实现全党思想和行动的统一,具有极其重大和深远的意义。从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提出“两个务必”到进京“赶考”,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拨乱反正、重新确立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到党的十八大后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我们党通过一次次革命性锻造,及时消除党内存在的问题,从而更好顺应时代发展潮流、适应社会革命要求。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从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开局破题,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反腐惩恶,“打虎”“拍蝇”“猎狐”多管齐下,打出了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邪气,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勇于自我革命,并一次次战胜错误,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可信赖、可依靠的主心骨。

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坚定自我革命的政治自觉。党的先进性和执政地位都不是一劳永逸的,必须咬定青山不放松,把自我革命进行到底。只有长期坚持下去,一代一代地接力进行,才能让党永葆先进性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这一要求深刻阐释了党始终如一的忧患意识、风险意识,明确宣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彻底性和坚定性,体现了执政党建设理论的革命性和科学性的统一,是党的建设理论创新对世情国情党情的准确回应。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纪疫情影响深远,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同时,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涵盖领域的广泛性、触及利益格局调整的深刻性、涉及矛盾和问题的尖锐性、突破体制机制障碍的艰巨性、进行伟大斗争形势的复杂性,都是前所未有的。特别是,党的建设面临不少顽固性、多发性问题,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仍较突出,铲除腐败滋生土壤任务依然艰巨等。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党和国家事业随时面临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在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的情况下,有没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有没有自我净化的过硬特质,能不能坚持不懈同自身存在的问题作斗争,成为决定党和国家事业兴衰成败的关键因素。面对新征程上的新挑战新考验,我们必须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永远保持赶考的清醒和谨慎,始终坚定自我革命的政治自觉,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本色,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要坚持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推进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自我革命,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必须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党的建设根本原则,把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党的政治建设首要任务,使广大党员干部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感悟信仰的力量、使命的分量,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夯实自我革命的思想之基。要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持之以恒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践行“三个务必”,抓住“关键少数”,持续深入纠治“四风”,涵养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要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一以贯之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确保权力始终为人民谋幸福。要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以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形成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现问题、纠正偏差机制;以完善权力监督机制,强化党内监督,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要加强政治监督,强化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建立健全机制和制度,大力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坚定不移以党的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使党牢牢把握历史主动,永葆蓬勃生机活力,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作者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党校)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