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殷嘱托记心间 海西大地日日新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3-01-06     作者:杨林凌 通讯员 李淑娟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党的二十大报告就加强“三农”工作作出了一系列新部署。

如春风拂过聚宝盆,似暖阳温暖柴达木。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下,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加快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示范州建设,向着高质量发展的航标破浪进发。

隆冬时节,在位于海西州德令哈市柯鲁柯镇希望村的德令哈市海峰特色农牧业发展专业合作社内,负责人苏海峰正与工人们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党的二十大报告就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了新的部署,其中的重点和要点我们一定要吃透。”

“这些年,合作社发展得越来越好,大家对牦牛养殖业的前景越来越有信心了。”

……

德令哈市海峰特色农牧业发展专业合作社主要以牦牛繁殖、育肥和购销为主营方向,目前养殖场存栏牦牛已有2400头以上。近年来,合作社本着平等互利,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通过各种新技术研发、实验、示范、推广应用等工作,使牦牛养殖产业不断做大做强,成为全州牦牛养殖生产链中的桥梁和纽带。

通过多年发展,如今合作社已成为本地代表性的产、购、销一条龙专业合作社,对德令哈市及周边地区农牧民增收起到了良好的带头作用,对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起到了很好的助推作用。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了信心。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壮大合作社发展规模,逐步建立起优质牛的良种繁育体系,让咱们的牦牛肉走向更广阔的市场,端到更多人的餐桌上。未来,合作社还要吸纳更多村民入股,让更多的人享受到发展的红利。”苏海峰说。

此时,蔚蓝的天际下,坐落在德令哈市绿色产业园中的青海奔盛草业有限公司内,打捆好的饲草放满了饲草储备库,即将发往各地畜牧市场。和产业园其他从事新能源、特色生物、新材料等产业的企业相比,奔盛草业显得“独树一帜”。

成立仅两年,紧跟时代航向,绿色循环发展赋予的功能让企业“异军突起”。如今,通过创建以标准化种植、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为主导的现代饲草产业发展新模式,企业的种植面积扩大到2666公顷,青干草最高亩产达到了400公斤。目前,公司已在尕海镇建成集饲草料贮藏库、农资贮藏库、牧草种子晾晒、青贮堆贮储为一体的畜草基地。

眼下,整个海西州正紧锣密鼓地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了新目标、新方向的青海奔盛草业有限公司也不例外。

“做大做强畜草产业只是公司迈向高质量发展计划中的一部分。接下来,公司还将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依托‘科研+企业+基地+示范户’的技术体系,辐射带动更多周边村社和农户。”总经理鲍奎说,公司正致力于打造青海省专业化牧草产业全程社会化服务体系,计划在未来5年内完成周边饲草全程种植管理社会化服务。届时,可提供长期就业岗位50个左右,临时就业岗位200个左右,使当地村集体、村民在共同发展中实现双赢。

昔日荒滩里,而今牧草丰。两年间,这家从事人工饲草种植、销售,饲草良种繁育、农业机械社会化服务、乡村旅游资源开发的企业正通过创建以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为主导的现代饲草产业发展新模式,让周边的一片片荒地变成了畜草产业快速发展的沃土。

“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是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把脉青海资源禀赋、发展优势和区域特征,亲自为青海农牧业擘画的发展蓝图。如今,海西州按照“绿洲枸杞、城郊蔬菜、生态养殖”有机生态农牧业产业布局,大力发展枸杞、藜麦、牛羊肉等十大特色优势产业,形成以柴达木枸杞、藜麦、茶卡羊等为代表的特色农畜产品,基本形成了基地规模化、布局区域化、生产标准化、经营一体化、服务社会化的现代农牧业发展格局。

殷殷嘱托记心间,海西大地日日新。海西州正以“提质、稳量、补链、扩输”为路径,聚焦“输出什么、往哪输出、怎么输出”,在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示范州建设道路上不断迈出坚实步伐。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