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精神在基层】乡村振兴一个个村有了新期待

来源: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2022-11-29     作者:樊娅楠

黄南新闻网讯 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广阔农村落地生根、结出硕果,一轮轮的学习交流中,大家的发展思路更加清晰。

“往后你们村有啥打算?”“党管农村工作是我们的传统。这个传统不能丢。”“一村富不是富,村村富才是真的富。”这几天,在大通县桦林乡,几个村党支部书记一有空就聚在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谈感受、谋发展、话未来:如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大家信心满满,干劲十足。

从“实施”到“全面推进”,大通县桦林乡乡村振兴成效渐显,抬眼望去,美丽乡村成了农民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农民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种植产业越来越有奔头,党建领航铺就群众增收幸福路。

走进阿家沟村,只见干净整洁的柏油马路旁,青瓦红墙的房屋错落有致,家家户户晒粮忙。“党的二十大给群众带来了更多的福音,现在基础设施强起来了,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优化村‘两委’班子服务群众的能力,尽心尽力服务好群众!”阿家沟村党支部书记说。阿家沟村成功创建成为“省级文明村镇”,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短板,乡村面貌焕然一新,民生事业不断取得新进展。

“虽然有疫情影响,但是今年的马铃薯每斤价格比去年同比增长0.3元左右!”胜利村马铃薯种植大户刘五十二喜滋滋地说。胜利村的马铃薯种植基地,多台采收机器在地里来回穿梭,10多名村民紧随其后忙着拾捡,三轮车轮流运输,现场呈现一派繁忙的马铃薯丰收景象。

家门口的马铃薯和露天蔬菜种植,为附近村民提供了就业增收的机会。在全力开展“非农化”“非粮化”工作的前提下,胜利村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将甘蓝、大葱、白菜等一个个农特产品做成富民产业,带动乡亲们就业创业、持续增收。

乡村振兴给村民带来看得见的实惠,鄂博沟村、峡口村、阿家沟村3个党支部牢牢抓住“党组织+合作社+农户+引进企业”这个“牛鼻子”,创新建立了“共同投入资金、共同经营管理、共同分配收益”的金悦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这个集现代化、规模化为一体的蛋鸡生态养殖场,年产蛋量达到612吨,实现累计分红49.8万元,“小鸡蛋”让脑山地区的经济发展由“输血”向“造血”转变,3个脱贫村共同致富的信心更足、道路更宽广。

说到村庄经济的下一步发展,鄂博沟村党支部书记马福良心中早有盘算:“鄂博沟村、峡口村、阿家沟村3个村已孕育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新梦想,我们将不断优化运营机制,壮大产业规模,让产业经济带动真正成为带动村民脱贫致富的‘发动机’。”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