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多元一体中华文化认同 奋力谱写新时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绚丽华章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2-11-28     作者:张 前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对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提出了新要求、作出了新部署,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我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各民族共同创造了悠久的中国历史,灿烂的中华文化。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加强中华民族大团结,长远和根本的是增强文化认同,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积极培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文化认同是文化自信的根基,青海各族人民的文化自信根源于千百年来青海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所生成的深厚文化认同土壤,和而不同、和谐共生的民族文化成为青海各民族以及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

新时代以来,青海各族人民传承中华民族包容共生的文化认同基因,增强多元一体中华文化认同,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推进青海以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内核的各民族文化兼容并蓄,交融互鉴,优势互补,凝聚共生,和谐发展。青海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加快建设文明和谐的现代化新青海”,强调“坚定不移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坚定不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我们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团结带领各族群众建设现代化新青海、创造美好生活,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聚力、以文兴业,让文化之光照亮青海现代化建设之路。

青海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谱写新时代青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绚丽华章,就要把牢文化认同这个根本,以文化凝聚人心,正确处理中华文化和各民族文化的共同性和差异性,打牢各民族共同思想基础,增强青海各族群众对多元一体中华文化的认同,实现青海多民族文化交融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深厚的文化根基。

“一体”滋养“多元”,用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来滋养“和而不同、和谐共生”的青海民族文化,铸牢青海各民族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文化深度融合的重要场域,青海多民族在这片宏大壮美的地域交错杂居、共生共存,多宗教在青海这块热土和顺向上,形成了青海多元文化和谐共生、交融发展的生动画卷。青海“和而不同”的多元文化样态生成于各民族长期交融共生的生活实践中,受到博大精深、兼容并蓄的中华文化长久浸润和滋养。这种彼此包容共存、互通互鉴的共生形态,不仅体现在“大杂居、小聚居、彼此交错杂居”的互嵌式生产生活格局上,更深刻地融汇于宗教信仰、节庆习俗、文学艺术等诸多方面,形成青海多元民族文化在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文化滋养下和谐共生、交融发展的独特样态。我们要立足青海各民族和谐共生、交融发展这一历史常态和现实样态去凝聚青海各民族成员的价值共识,去铸牢青海各民族成员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一体”引领“多元”,在中华文化认同中增强青海各民族“五个认同”内在支撑,铸牢青海各民族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多个民族、多元文化在不同历史时期持续在青海这一独特生态空间共同建构“多元一体”中华文化认同图谱,带动各民族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中华民族多元一体”已构成中国共产党政治话语体系中的重要概念,蕴含了中国共产党对中华民族的认知和主张。新中国成立以来,基于中国多民族休戚与共、命运与共、生死与共的历史以及“多元一体”的主导性传统,民族平等团结、国家统一稳定、社会繁荣发展的价值追求成为青海多民族成员以及中华民族全体成员共同的价值目标。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我们要传承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文化认同心理,正确把握共同性和差异性、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各民族意识、中华文化和各民族文化、物质和精神的关系等一系列核心关系。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共同构成新时代青海多元民族文化和谐共生、交融发展的主脉,引导青海本土多元文化并行不悖、蓬勃发展,共同推进青海各民族和谐共生、团结统一、交融凝聚,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继续走在前列。

“认同”淬炼“精神”,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和精神血脉淬炼青海民族文化精神品质,铸牢青海各民族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化认同是精神血脉得以传承的心理纽带和思想根基,其最深层、最稳固的内核就是对文化基因、文化精神、价值体系的体认与坚守。精神是文化的灵魂,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孕育和滋养着中国精神,是中国精神的根基和土壤。青海多元一体的民族文化在各民族漫长的历史进程中长期交融互动、共生共享,内聚于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文化躯体中,积淀为青海各民族作为中华民族共同体不可分割的文化认同,升华为青海各民族共同的文化基因和精神品质,并源源不断地融注于中华民族精神之中。长征精神、“两弹一星”精神、“两路”精神等作为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中华文化基因的淬炼与传承,更是青海各民族成员获得价值共识、凝魂聚气,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不竭动力。因此,青海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要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强化各民族成员的价值共识,要把握好各民族文化和中华文化的关系,清楚认识到各民族文化都是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中华文化是主干,各民族文化是枝叶,根深干壮才能枝繁叶茂。要牢牢抓稳文化认同这一根本,不断夯实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的精神基础,构筑更加美好的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认同”达致“交融”,在强化中华文化认同中实现青海各民族团结统一、交融凝聚,铸牢青海各民族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青海自古便是多民族聚居地,青藏高原游牧文化、中原农耕文化在这里交融交汇,成为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重要范本。共居的地缘空间、族际人口的流迁、中原文化的西渐、频繁的交流互动等等,共同构成青海民族交融的历史情境和现实场域,也深刻影响着中华民族的历史形成和发展进程。文化交流、血缘交融、政治整合以及生活相融使青海各民族自在地发展成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多民族共同体。“多元一体”的文化认同与情感归属成为青海各民族团结统一、交融凝聚的文化纽带。青海多民族融合的共生形态是“多元”文化在相互理解、彼此包容、互通互鉴、吸收融合的文化认同过程,也正是在对中华文化的认同过程中实现了青海各民族的团结统一、交融凝聚,形成了青海独有的“多元一体”文化交融交汇、和谐发展的多彩画卷。青海各民族通过“认同”达致“交融”的历史和现实启示我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进程中,需要青海各民族进一步增强中华文化认同,坚定文化自信自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现代化新青海建设提供和谐共生、团结奋进的社会文化基础。

总之,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文化建设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摆在突出位置,要求我们坚定文化自信自强,增强中华文化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定不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指明了方向,我们要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坚持用文化凝聚人心,以团结集聚力量,在推进青海多元文化和谐发展中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坚实的文化基础。(作者单位:青海省社会科学院)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