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结合”是中国化时代化 马克思主义理论之树常青的奥妙所在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2-11-28    

“两个结合”是中国化时代化 马克思主义理论之树常青的奥妙所在

中共青海省委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明确提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2022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和强大的政治优势。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习近平总书记之所以反复强调“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因为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指导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所产生的科学理论成果是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取得成功、成就的思想保证;马克思主义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土壤不断结出新的的思想理论成果,是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取得重大成功的理论指导和精神支撑。党的二十大报告特别指明:“中国共产党人深刻认识到,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两个结合”,特别是提出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极大丰富、拓展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内涵,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高度、新境界、新要求,是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原创性贡献。

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源于其原理方法的科学性。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从《共产党宣言》发表到今天,170年过去了,人类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马克思主义所阐述的一般原理整个来说仍然是完全正确的。”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从而回答了历史之谜,其剩余价值学说解释了资本主义发展的特殊规律从而回答了资本主义之谜。正是这两大重要发现为人类指明了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飞跃的途径,第一次站在人民的立场上指出了实现人类自由和解放的正确道路。也正因为实践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首要的、基本的观点,在实践中发现并检验真理,以实践的威力展示理论的伟力,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一个又一个成果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成就的科学理论。正是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的世界观与方法论指导下,才能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中让中国共产党成为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

马克思主义之所以永不枯竭,永远具有蓬勃的生命力,恰恰在于它的实践性。只有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具体化实际化,才能让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科学性在中国的实践中得以证明。1938年,毛泽东同志指出:“马克思主义必须和我国的具体特点相结合并通过一定的民族形式才能实现。”邓小平同志指出:“只有结合中国实际的马克思主义,才是我们所需要的真正的马克思主义。”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我们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要运用其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解决中国的问题,而不是要背诵和重复其具体结论和词句,更不能把马克思主义当成一成不变的教条。我们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一切从实际出发,着眼解决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不断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作出符合中国实际和时代要求的正确回答,得出符合客观规律的科学认识,形成与时俱进的理论成果,更好指导中国实践。”从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一个个重大理论成果,而且是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实践层次不断提升的生动体现。

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后,为什么能在各种思潮的激荡竞争中被中国人民所选择?这不是偶然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其中蕴含的天下为公、民为邦本、为政以德、革故鼎新、任人唯贤、天人合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讲信修睦、亲仁善邻等,是中国人民在长期生产生活中积累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的重要体现,同科学社会主义价值观主张具有高度契合性。”也就是说,与中国许多优秀传统文化理念具有相通性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独特所在。源于此,马克思主义既能够在传入中国早期被许多知识分子接受,又能在逐步传播发展的过程中被普通的广大中国人民所理解,成为指导中国伟大实践的理论武器,并深植于中国大地,也充分证明了“只有植根本国、本民族历史文化沃土,马克思主义真理之树才能根深叶茂”的真理本质。百余年来,马克思主义激活了中华文明,在成就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现代价值的同时也使自己成为深刻影响并改变中国社会的重要科学理论,充分证实了毛泽东同志指出的:“今天的中国是历史的中国的一个发展;我们是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主义者,我们不应当割断历史。从孔夫子到孙中山,我们应当给以总结,承继这一份珍贵的遗产。”这就形成了中国共产党一个重要的思想传统,就是要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结合起来用以指导实践、实现发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是马克思主义开放性的当代呈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党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和中国共产党人新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是一个集时代性、原创性与系统性于一体的科学体系。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必须坚持“两个结合”。新的征程上,我们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让马克思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展现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本文执笔:吴玉敏)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