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手谈为群众办实事】找问题 听民意 查实情 定举措 增强广大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访黄南州委常委 同仁市委书记旦增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21-11-23    
开栏的话: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黄南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任务和落脚点,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准群众需求、着眼群众满意,按照实践活动方案,紧盯全州实践活动开展情况,深入贯彻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州一市三县和各单位各部门高度重视,认真部署,扎实开展,让党史学习教育走出纸面、融入工作、普惠民生,自觉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融入日常工作。为充分展示全州各地、各单位党史学习教育贴近民心、走深走实,本报即日起推出“一把手谈为群众办实事”栏目,刊发各市县和部分州直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系列访谈报道,敬请关注。
 
找问题听民意查实情定举措
增强广大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访黄南州委常委、同仁市委书记旦增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同仁市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紧扣“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主旨,聚焦社会治理、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等热点难点问题,坚持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深入各行各业找问题、听民意、查实情、定举措,解决了一批又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增强了广大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近日,黄南州委常委、同仁市委书记旦增在接受黄南报记者专访时,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亮点与成效。
记者:“贯彻总要求、检验精气神”是省州党史学习教育的主基调,也是“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响亮口号和特色品牌。同仁市在民生服务办实事中是如何做的呢?
旦增:同仁市在民生服务办实事中始终坚持把牵动群众内心的日常需求作为着力点,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深入开展救助慰问。对老年人、孤儿、困境儿童、残疾群众等特殊群体开展社会救助,发放社会福利和各类救助资金6141.8万元,切实保障他们的正常生活。同时,深入乡镇村社与老党员、生活困难群众面对面交谈,了解生产生活情况,为他们发放慰问金72.33万元、慰问物资约22万元。细化便民服务举措。实行社会保险公共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实现78项社会保险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推行“不见面”服务,提升为民服务能力。优化市政务服务大厅窗口设置,简便办事流程,开设藏汉双语服务窗口,安排双语引导员全程进行一对一业务帮办。目前,每天接待群众500余人,承接办理各类业务400余件,做到办事高效、群众满意。在打造隆务镇、青年路社区便民服务大厅“五级联动”试点的基础上,健全完善基层便民服务大厅服务功能,利用干部藏语文学习微信群,提升便民服务大厅工作人员藏语水平,提高为民服务效率。实施“暖心早餐”工程,为526名户外工作者免费提供暖心早餐,真正把“暖心早餐”办成政府放心、劳动者满意的民心工程。扎实推进法律援助。深入村、社区开展法治宣讲,发放宣传资料、宣传用品7000余份,提供法律咨询服务1200余人次,并大力推行“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确保让法律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今年以来,办结法律援助案件216件,代写法律文书500余份,接待群众来访来电510人次,挽回各类经济损失200万元。全力保障医疗服务。升级改造市人民医院(医疗集团)、市疾控中心、市妇幼保健院,改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硬件设备和服务条件,为患者提供更舒适便捷的就医环境。资助五类人员积极参保,全面开通医保刷卡系统,组织医疗人员开展义诊巡诊活动,惠及群众4000余名,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记者:在为民办实事中,主要抓手是什么?解决了哪些急难愁盼问题?
旦增:主要抓实重点项目办好事。高度关注群众住房条件、饮水安全、道路交通等重要民生项目,把实施重点工程项目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指数。高位推进住房改造。对45个老旧小区开展提升改造工程,切实解决老旧小区屋顶漏水、下水堵塞、公共设施破损老化等实际问题。在13个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进一步规范小区管理。8个乡镇1990户在农牧民居住条件改善工程中受益。全面做好生态文章。为更好地打造绿色同仁景观,展示绿色同仁城市形象,今年,完成国土绿化11.69万亩,义务植树15.8万株。针对当地苗木销售渠道单一、脱贫户就业困难的实际问题,在国土绿化中使用当地苗木322万株,为群众增收2254万元,真正实现广大农牧民群众在家门口就业。投资70万元实施2021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项目,投资1830.15万元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全域覆盖工程,全力推广绿色高效技术,推动农业绿色发展,筑牢同仁绿色生态安全屏障。有效推动水利建设。持续做好管水治水生态文章,广泛开展水利管道安全排查、渠道维修工作,新建扩建防洪堤坝工程,推进河道治理高质量发展,保障群众饮水用水和生命财产安全。大力实施教育提质。推进基础教育可持续均衡发展,优化教育布局和标准化学校建设,今年,实施总投资6971万元新建续建教育基础设施项目13项,有力改善办学教学条件。切实改善出行体验。实施乡道村道硬化、改扩建工程,全面建成11个乡镇汽车客运站,有效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认真实施“门前三包”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措施,重点整治占道经营、乱设摊摆卖等问题,有效改善市容市貌,清除群众出行的“绊脚石”。
记者:同仁市主要围绕哪些工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采取了哪些措施?
旦增:主要围绕聚焦乡村振兴惠民生。坚持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作为乡村振兴第一要务抓实抓细,打牢乡村振兴基石。持续完善帮扶防返贫机制。动态监测农牧户情况,跟进各项帮扶措施,落实2021年贫困人口产业贷款和“530”贷款贴息项目,产业贴息61.28万元,解决贫困户产业资金短缺困难。举办各类实用技术培训50期,受益农牧民群众2400余人,组织开展公共就业专项服务活动6场,联系企业为30名求职者提供就业平台,有效提高农牧民群众就业率。扎实开展残疾人助盲脱贫行动,为13名养殖残疾户进行补贴,激发残疾人自发致富内生动力。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产业兴旺为重点,不断盘活资产资源,加大扶持力度,向13个村集体经济示范村拨付中央扶持资金650万元,进一步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实现村集体经济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型,为提升村集体产业发展质量奠定良好基础。持续推动乡风文明建设。以“一约四会”引领社会新风尚,倡导群众红白事简办,养成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切实减少“面子上的彩礼”“餐桌上的铺张”“舌尖上的浪费”,树立“五星级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积极推广好经验、好做法,以乡风文明建设助推乡村振兴。
记者:同仁市在为民办实事过程中,有哪些特色、亮点?今后的方向是什么?
旦增:强化党建引领解难题。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员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认领“微心愿”解民忧。积极与联点社区联合开展认领“微心愿”活动,一对一帮助解决社区居民实际困难,筑起联点单位、社区群众“同心圆”,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再加码”。依托“党建联盟”纾民困。联合42个“党建联盟”支部,梳理居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清单,针对特殊党员群体开展“集中+自学”“指导+督学”“服务+送学”教学模式,组建社区志愿者和“党建联盟”支部党员宣讲队,用本土语言宣讲红色故事和同仁发展历程,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到日常。开展志愿服务暖民心。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人居环境卫生整治、乡村振兴等工作成立志愿服务队伍,定期深入基层开展政策宣讲、健康义诊、义务劳动、环境卫生整治等活动,让志愿服务更精准、更暖心,真正将实事好事办到群众心坎里。            
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同仁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一定成效,但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仍有一定差距。下一步,同仁市将进一步找准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结合点、切入点,不断改进措施方法,拓宽思维路子,带领广大党员干部扛起使命担当,狠抓工作落实,为建设富裕团结文明和谐美丽新同仁助力添彩。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