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黄南州政协以提案办理实效促为民办事落地见效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21-09-23    

党史学习教育以来,黄南州政协党组注重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坚持群众所盼、政协所能,将征集办理委员关于民生改善方面的提案,作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深入、促进为民办实事工作的重要方式,强化工作部署,创新工作方式,狠抓提案办理,实现提案工作和为民办实事工作双赢。

11.jpg

十三届政协七次会议期间,共收到关于民主方面的提案82件,其中,党史学习教育期间征集到提案5件。目前,已办结76件,占总数的87.4%。通过提案办理,累计实施民生项目138个,投入36亿多元,一批关系群众生产生活的民生项目得到落实,一批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得到解决。突出体现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改善、教育卫生事业发展、大学生就业创业等方面。

12.jpg

有效推进公共基础设施条件不断改善。关于加快乡村公路、人饮工程建设、加强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等建议,得到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率先在全省实现262个行政村“通公路”和“通客车”双通任务,极大地改善了群众出行条件。投资5.7亿多元,实施城乡供水、农田水利等项目78项,有效解决3.7万人的饮水安全,道路整治、美化环境、城镇供暖、体育场馆、健身步道等一批项目相继建成,城镇基础设施条件和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关于加强平安寺院建设、加大寺院基础设施建设、落实僧尼生活保障等建议,有效推进了寺院基础设施改善和规范管理,累计投入4.7亿元用于寺院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寺院老旧电路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消防寺院全面建成,僧尼吃水难、行路难、用电难问题得到彻底解决,2800余名僧尼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
有效推进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关于加强同仁等城镇环境卫生整治、推动生态宜居城市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建议,得到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采纳,集中开展市县府所在地城镇环境卫生大整治,绿化美化工程持续实施,城镇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美丽乡村建设加快推进,累计投入15亿元,建成高原美丽城镇8个,美丽乡村108个,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60平方公里。关于加强佛教寺院殿堂修缮、文化古籍整理文物与保护、传统村落传承与保护等建议,在统筹推进文化遗产保护和开发利用中发挥作用,投入1.5亿元用于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投入8463万元用于传统文化古籍整理和保护,一批寺院殿堂得到修缮,一批传统村落得到保护,一批民族文化古籍得到整理保护。

13.jpg

有效推进大学生就业创业渠道不断拓展。关于拓宽就业渠道、大力扶持新生代农民工、大中专毕业生创业就业、加强困境儿童权益保障,清理农民工工资拖欠等社会事业方面的建议,在提升创业能力、改进创业服务、弱势群体权益保障等政策时被吸纳,新增城镇就业人数8272人,招录本州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1501人,实现农牧区劳动力转移就业12.85万人,发放创业贷款1.46亿元,完成5.6万人的技能培训,1494人实现创业,627名残疾儿童教育得到政府保障,清欠农民工工资3200余万元。
有效推进教育卫生事业不断发展。关于优化学前教育资源、加强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中小学教学质量、统筹教育资源均衡配置等建议,在强化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小升初免试就近入学,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等政策措施中得到体现,累计投入17.3亿元,购买学前教育服务岗位1101人,实施教育项目488个,新建学校76所,改扩建208所,在校学生增加14000多名,适龄儿童净入学率达到100%。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强化教师队伍管理、建立教师激励机制等建议,为考录专业教师、优化专业结构、提升教师待遇提供了参考,推动出台《黄南州教育经费保障办法》,共招录本州级专业教师360名。关于加强传染病防治、成立同仁市人民医院、加强藏医院和基层卫生院建设等建议,为卫生事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参考,建成包括同仁市人民医院在内的28个医疗卫生机构,河南、尖扎及州藏医院整体搬迁项目加速推进。传染病防治工作全面加强,严守“零输入、零扩散、零感染”,疫情防控得到控制。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