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坚持“红色党建”引领 绘制“绿色生态”山水黄南

来源:中共黄南州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9-18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黄南州生态环境局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要求,始终坚持将红色党建引领的“软实力”转化为推动全州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 

以党建引领业务,打造黄南“高颜值”。黄南州生态环境局牢固紧紧围绕环境质量改善目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建工作的引领力、影响力,转化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贯彻力、执行力,着力推动绿水青山转换为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

21.jpg

提升“好气质”。州生态环境局以实现空气质量达到国家标准为工作目标,全面贯彻落实《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积极开展城市扬尘综合治理、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烟花爆竹禁燃限放、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工业窑炉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开展燃煤小锅炉整治、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污染天气应对等八个专项治理行动,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2021年上半年,隆务镇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达92.8%,尖扎、泽库、河南三县空气质量均达100%。州政府所在地环境空气质量及同比改善幅度名列全省前茅。
守住“好水质”。州生态环境局以黄河流域水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为重点,持续巩固市县两级水源地专项整治成果,积极开展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执法检查工作。今年上半年,全州境内主要流域监测的12个断面月均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标准,水功能区达标率为100%;6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全州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维护“净土质”。州生态环境局坚持“防、控、治”三位一体,实行分级分类管控,全面完成农用地的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加强污染地块污染防治及管控修复,加快形成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清单。随着多哇金矿、拉依沟金矿、多确壳金矿等重大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的顺利完工,土壤环境风险安全可控,生态系统格局总体稳定。截至目前,全州危险废物转移处置率为100%,环境监管排污许可核发率为100%,加油站油气回收装置安装率为100%,医疗废物收集率为100%,城镇污水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到85%、90%。
以党建引领服务,实现为民“零距离”。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黄南州生态环境局以学史力行为着力点,用心用情服务部门、企业和群众,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服务部门出真招。依据省委省政府印发的《青海省省级国家机关有关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综合考虑各部门单位生态环境保护职能,参考借鉴其他省、州经验做法,起草并修订完善了《黄南州州级国家机关有关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该《责任清单》涉及州直44个责任主体,进一步明确部门职责,为全面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属地管理打通了生态环境监管“最后一公里”。
服务企业出硬招。紧盯企业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抽调6名业务骨干,分赴25家核发排污许可证的企业开展生态环境政策指导,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生态环境保护相关问题和困难,以用心服务代替检查指导。将所有环保领域审批事项最大限度做到“网上办”和“不见面”审批,畅通“绿色通道”,积极推行“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工作模式,环保审批事项实现了“少走弯路”,群众零跑路,并形成长效机制。据悉,今年以来,共审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表)37个、环境影响评价登记表270个。
服务群众出实招。生态环境信访工作是生态环境部门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渠道,在环境信访这道考题面前,州生态环境局把群众的环境诉求放在“心坎上”,不断创新完善党建引领环境信访工作机制,着力解决环境信访化解“谁来干、干什么、怎么干、干不好怎么办”等困扰,促使“案件办结”向“问题了结”转化。1至8月,共出动执法人员累计1010人次,检查企业347家次,责令限期整改企业6家,行政处罚案件3起,生态损害赔偿2起;出动5批次80人次对全州10家污水处理厂、19家垃圾填埋场、7家砂石料厂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共受理各类环境信访案件46件,已全部办结,办结率达100%。
以党建引领队伍,提升铁军“战斗力”。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州生态环境局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持续建设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的生态环保铁军。围绕“政治强”提升“价值感”。坚持领导带头学、原汁原味学、深入系统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组织全局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3次、观看红色教育电影5部、利用红色教育资源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次、开展党史知识竞赛1次,进一步坚定了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围绕“本领高”提升“获得感”。注重干部素质能力的提升,坚持组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提高干部理论知识水平,截至目前,共组织集中学习18次,参学300余人次。结合“岗位大练兵、人员大培训”活动,采取“集中优势兵力、现场突击检查”方式开展生态环境执法大检查、执法大练兵活动32次,执法人员执法水平不断提高。围绕“作风硬”提升“安全感”。组织开展“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党员先锋岗”“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运用,持续改进工作作风。组织干部观看2部廉政警示教育片,传达学习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报4次,让党员领导干部始终防微杜渐。紧扣关键主体、关键环节、关键风险点开展常态化提醒,开展2次廉政约谈,谈话人数达40余人次,印发3次廉政通知,要求干部经常对照检视分析,不断规范自身工作行为,争做廉洁自律表率。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