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优一先】加科:为群众谋福祉 做群众贴心人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21-08-26    
加科,男,藏族,1972年4月出生,2008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员,2014年至2021年担任同仁市瓜什则乡尕什加村委会主任,至今连任两届尕什加村党支部书记。

微信图片_20210826083819.jpg

立本固根  打造过硬“指挥部”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加科始终认为,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村干部做任何一项工作都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上任伊始,针对村里党员队伍整体素质不高,党支部和党员作用发挥不够等问题,他组织老党员现身说法,畅谈同仁改革开放以来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鼓励引导年轻党员爱党、爱国、努力创业。在村“两委”班子高涨的学习劲头带动下,参与村委会学习活动的村民变多了,形成了全村村民爱学习、求进步的好风气,为建设学习型组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率先垂范  他是带民致富的领头雁
尕什加村产业主要以畜产品销售为主,但由于零散销售,无法形成规模,效益、销路、售价均存在问题,怎样才能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变“死水”为“活水”,从根本摆脱贫困,实现乡村振兴,为此,加科动足了脑筋,他全面分析本村发展形势,拓宽思路,利用草场、农产品等资源优势,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牧业生产,通过增加产品种类、提高产品质量、美化产品包装,扩展畜产品销量渠道、增加畜产品附加值,使群众的经济收入得到了明显提高。同时,拓宽产业,利用区位优势发展特色旅游业,鼓励和支持村民开特色度假村。看到村民生活越来越好,加科高兴地说道:“看到群众腰包鼓起来,生活富起来,我心里也高兴起来了。”
心系人民  帮扶群众助力民生
群众对支部满不满意,对支部书记认不认可,往往从小事开始。上任以来,加科从群众最关心的基础设施建设入手,努力改善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配合乡政府积极完成尕什加村16公里牧业点砂石路建设任务,并对各个小组进行了河道疏通及垃圾清理,累计清理垃圾20吨,村容村貌变美了,群众生活方便了,村两委和群众的沟通也顺畅了,关系也和谐了。为了让群众第一时间了解和享受国家惠民政策,他带领支部一班人到农户家中宣传精准扶贫等政策,将党的政策宣传执行到农民家中,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多次。他常说,我工作方法不多,但我要笨鸟先飞,只要手勤、腿勤、嘴勤,工作目标一定能够完成。在他的带动下,全村的国家政策性补助资金直接送到农民手中,没有挪用一分钱,而群众也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积极配合农村合作医疗、危房改造、计划生育等任务,提前完成各项工作。他深切关注那些困难家庭和弱势群体,努力帮助最困难和最需要帮助的家庭。对于有实际困难的群众,加科自掏腰包,每年春节都接济本村困难群众钱和物,让他们也能过上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对困难党员、重病党员、家中有重大变故的党员,党支部都及时送上温暖,让他们时刻感受到组织的关怀,曾经以为自己被边缘化的党员们也开始自觉地站出来,关心和支持起村里的各项工作。
树文明乡风  消除矛盾解纠纷
瓜什则乡与循化县岗察乡之间的边界纠纷已僵持多年,中间多年断断续续发生数十次大小矛盾,一直是横在两乡之间的巨大隐患,也是加科心里的一个结,“要发展、靠稳定”,加科一直深知这个道理,他多次主动联系乡政府,参与矛盾调解,通过加科和调解组的努力,最终双方达成和解。这起长达几年的边界纠纷终于尘埃落定,避免了边界械斗纠纷甚至暴力事件的发生,实现了邻里和睦、共同发展的美好愿景。
加科带领村“两委”班子和党员深入群众,问疾苦、查矛盾、解纠纷,动员群众参与村委会举办的各类活动,尽最大努力为群众提供帮助,并鼓励村民家家有来往,有事来商量,更好地实现邻里帮扶,亲如一家。对待平时村民之间的矛盾与纠纷,加科耐心劝导,亲力亲为,努力帮助村民解决好各种繁杂问题。在加科任职村党支部书记期间,村内未发生任何关于社会稳定、民族团结等有关的不稳定事件,现在尕什加村社会治安和谐安定、邻里和睦,村里一心一意谋发展的新风尚正在形成。
“做工作要一碗水端平,这样才有底气,才能硬气!”这是加科经常说的一句话,而他也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诺言,村务上的任何工作,无论社保、民政、救助、帮扶、计生等等,对待群众他永远一视同仁,从不因个人关系影响实际工作,尕什加村群众也对这位勇于负责、能办实事的村支书心悦诚服。
加科作为尕什加村发展带头人,不断积累为民解忧的实践经验,不断创新管理方法,不断走进百姓家,走进百姓心里,为尕什加村社会经济和谐稳步发展注入正能量,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合格的基层党支部书记。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