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故事】南吉才旺:情系高原 心系群众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21-08-24    

11.jpg

    “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于人民,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泽库县委常委、泽曲镇党委书记南吉才旺时时刻刻将这段话铭记在心,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少数民族领导干部,他始终用自己坚定的信仰,在泽库高原上践行着初心使命。“马不停蹄”的奔波使他患上了高血压和呼吸暂停综合症,但他毅然初心不改,在无私奉献中升华着自己共产党员的理想和信念。

12.jpg

     勤奋好学强自身 树立榜样显担当

    南吉才旺始终坚持加强理论学习,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懂弄通中做到知行合一,筑牢思想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闲暇之余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出感情、学出担当、学出忠诚,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掌握核心要义和创新观点以及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着力把州委、县委决策部署落实到工作的方方面面。他始终关心体恤干部,利用元旦、端午、中秋等各类传统文化节日,经常性举办各项文体活动,既丰富了干部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又凝聚了人心。他经常与生活和工作中有困难的副职领导和干部职工谈心谈话,了解工作难点,鼓励他们在工作中树立信心、攻坚克难。他始终勇于担当、忠于职守、勤奋工作,与干部职工同甘共苦,并以身作则,他团结大家,依靠集体智慧,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形成了讲大局、讲团结、讲奉献的良好氛围。

13.jpg

    一心一意谋发展 带领群众增福祉

    南吉才旺心中有、心中有,时刻不忘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在泽曲镇工作多年来,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时,认真分析谋划、制定具体措施,形成了符合泽曲实际的发展新思路。近年来,基础设施明显改善,修缮牧区道路17条79公里,实现了牧区道路硬化与拓宽,在全镇范围内大力实施“亮化工程”,彻底解决了牧民群众出行困难问题。人居环境不断优化,为8个行政村每村落实环境卫生整治经费1万元,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清理。聘任269名生态管护员,使泽曲草原的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完成集镇路网建设、夏德日村路面水泥硬化等工程项目,美化了镇容镇貌。产业发展全面提升,立足泽曲镇资源优势,积极借鉴“拉格日”模式,以抓班子建设、建强支部为出发点,以发展村集体经济、实现脱贫致富为落脚点,确立了依托生态有机畜牧业强村的发展路线,东科日合作社相继被评为全国草地生态畜牧业试验区试点社、省级示范社、智慧畜牧业试点社、青海省生态畜牧业建设“优秀合作社”,牧民收入水平明显增长,全村人均年收入已超8000元。

14.jpg

履职尽责展作为 带领班子创佳绩

    在抓基层党建上,南吉才旺经验丰富,悟出了一些好经验好做法。比如,完善镇机关“三办一室两中心”职能,在辖区8个村和6个社区党支部选派党建指导员30名,实现了全方位指导和督促党建工作。建立了村“两委”协调运行工作机制,明确村“两委”工作职责,在各村党群服务中心推行村民事务代办和坐班工作制,不定期检查通报坐班情况,进一步规范了村级坐班工作。落实党员联系牧户制度,对全镇323名机关和牧民党员实行联户制,每名党员联系10至15名牧户,同时对无职党员进行设岗定责,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生态环境整治、政策宣传、助老爱残等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妥善解决处理43起历史遗留的矛盾纠纷,泽曲镇实现了由之前的矛盾纠纷最多、最集中到如今的“零上访”“零上交”。同时,大力宣传党的好政策,唱响民族团结好,“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中华民族一家亲的命运共同体意识变得更加牢固,如今的泽曲镇,邻里关系更加和谐,社会效益不断显现,牧区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也深切感怀党中央特殊关怀、惠泽高原。

15.jpg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