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黄南】黄南州多维度提升村党支部书记教育培训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21-08-21    

21.jpg

黄南州聚焦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规划》和省州委关于党员教育的各项工作安排,强化顶层设计,优化培训内容,实化培训举措,组织全州村党支部书记开展州级示范培训班,有效提升村党支部书记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不断提高村党支部书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政策水平和实战经验。

22.jpg

坚持思想“增点”,筑牢培训政治方向。结合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视察青海时的指示批示精神,组织党员干部特别是农牧区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以领袖思想引领村党支部书记积极参与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州委主要领导对培训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对基层干部培训工作作出指示要求,州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加强新任村“两委”和乡镇班子成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的通知》《黄南州2021年党员教育培训计划》《关于举办全州“党支部书记能力提升工程”暨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的通知》。州委书记亲自为学员授课,围绕引导村党支部书记一心向党,做组织放心的“带头人”;履职尽责,做党的建设的“责任人”;一心干事,做乡村振兴的“领路人”;一心为民,做群众满意的“贴心人”;旗帜鲜明,做维护稳定的“明白人”四部分内容,为村党支部书记讲专题党课,引领村党组织书记就推动实施乡村振兴工作谋发展、理思路、出实招。

23.jpg

分类组织“扩面”,落实培训重点任务。分类组织农村、牧区村党组织书记进党校进行集中轮训,同步开设汉藏双语培训班,有效扩大村党组织书记培训面、覆盖面。坚持因地制宜、因地施策,以新时代农牧区村党组织书记履行新任务新职责新要求为切入点,科学精准设计培训课程,做到“一个课表、两套培训、同步进行”。培训重点设置学习解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的重要指示批示》,解读学习《中国共产党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廉洁自律准则》《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最新重要内容,不断提高村党组织书记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基层社会治理等各项工作中的政策水平和实战经验。结合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丰富基层干部培训内涵,引导村党组织书记真正当一名“政策明白人”“管理内行人”和“致富带头人”,鼓励村党组织书记心怀“任职一届、服务一方”的责任,扑下身子,想方设法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24.jpg

学用结合“提质”,创新培训学习方式。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创新培训学习方式,探索“走进来+请出去”、“理论课堂+实地参观”、“教师讲课+学员交流”等相结合的培训教学方式,既引导村党支部书记认真学习政策理论,又鼓励村党支部书记大胆探索,积极投入到乡村振兴、村级集体产业发展,激励村党组织书记切实做好村“两委”班子的“主心骨”、基层党员队伍的“排头兵”、乡村发展的“领路人”、农牧民群众的“贴心人”,切实担负推动发展、服务群众、促进和谐的重任。分批组织村党支部书记参观州党群服务中心,参观党史教育观、党建知识答题区、红色VR体验馆、智慧党建体验厅等开展支部书记学习教育,通过用身边典型事迹讲给身边人的所学所思所感做学习经验交流分享,切实增强村党组织书记培训效果,引导村党组织书记切实把思想统一到“想干事”上、把能力体现在“会干事”上、把目标落实到“干成事”上,积极引导村党组织书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5.jpg

双重管理“增效”,严肃培训纪律要求。把做好村党组织书记培训期间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和培训纪律要求摆在首位,严格贯彻落实《青海省干部教育培训学员管理规定》、黄南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最新要求等相关规定,从各市县精挑4名事业责任心强、沟通协调能力强,精通汉藏双语的乡镇组织委员担任联络员,从州委党校精选2名组织协调能力强,具有较丰富培训经验的老师作为村党组织书记汉藏培训班班主任,双重管理,压实责任,切实做实做好村党组织书记在培训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和学员管理、脱产培训、遵规守纪等要求,确保村党组织书记在培训期间真正以学员身份,安下心、定下神,争取培训学习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26.jpg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