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故事】赵明荣:甘为扶贫孺子牛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21-07-06    

赵明荣,黄南州扶贫开发局二级调研员,被称之为黄南扶贫工作“活字典”,一名扎根扶贫战线,用他美好的青春年华和对基层工作的无比热忱,兢兢业业的在黄南扶贫开发事业上耕耘了三十余年,更用他对党和国家的忠诚和对扶贫事业的热爱,为黄南州的扶贫开发事业倾注了心血和汗水,受到了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认可。

1625531967254958.jpg

扶贫工作“活字典”

1990年调入黄南州扶贫开发办以来,赵明荣始终牢记“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的人生格言。他深知作为一名扶贫干部,知识水平与业务能力对自身工作的重要性,因而对自己提出了更多更细的要求。在实际工作中,无论是从“八七扶贫攻坚”到《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中国农村扶贫开发新纲要》,还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扶贫开发工作新阶段,在扶贫战线30余年,立足本职工作脚踏实地、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不断进取,时刻注重对知识和技能的学习,准确把握扶贫政策的核心要领,学习借鉴外地精准扶贫工作的好方法、好经验,从最初的一名不懂扶贫的门外汉已经成长为一位精通业务、了解政策的扶贫行家里手,当向他问起新阶段扶贫开发工作的有关情况时,他都能如数家珍、头头是道地给你讲出来,很多干部和群众形象的称他为“扶贫活字典”。不管是上级部门,还是基层单位、甚至其他单位,只要找他了解情况,咨询问题,还是请教工作,他都一一作答、耐心讲解。先后撰写了《社会主义新农村条件下加快实现全州贫困群众脱贫问题的研究》、《黄南藏族自治州藏区特殊贫困问题的调研报告》、《黄南州定点帮扶工作的思考》等十余篇参考价值较高的调研材料。“拿了国家的工资,就理应好好工作,并把它当成自己终生的事业,踏踏实实干好。”他就是这样,在平凡的扶贫岗位中找到了工作的乐趣和自身的价值。由于他爱岗敬业、工作勤奋,为人谦和、乐于助人,得到了同事和广大群众的认可和赞扬,多次得到上级领导的好评,并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全省扶贫开发工作先进个人。

1625531996945156.jpg

访贫问苦“贴心人”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是他的工作“信条”和履职“基因”,无论风雪雷电等恶劣天气,他始终坚持做到工作的三分之一时间在基层一线接地气、到偏远艰苦地区的群众中间了解深情况、真情况,为民排忧解难。刚到扶贫岗位的他,为了尽快熟悉和适应新的工作岗位,1991年3月是草原大雪纷飞,冰雪未化的季节,他毅然背着行李,深入到国定贫困县泽库县多禾茂乡克宁、达格日两个贫困村开展调研,在牧民帐篷中一住就是20天,每天骑马入户进行认真、细致的调研,宣讲政策。由于牧民居住分散,一天只能走访4-5户,20天来走访近百户,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掌握了第一手资料,他对两个村的基本情况、经济发展现状、致贫原因和群众脱贫愿望有了很深刻的认识。2002年全州参与式扶贫开发规划编制工作正式启动,这一年是黄南州扶贫开发历史上任务最繁重的一年。为了起草好全州的扶贫开发规划,他几乎跑遍了黄南的山山水水。黄南州山大沟深,有些地方车辆到不了,他就骑当地老百姓的马进去,实在到不了的地方,就徒步走进去。就这样他历时一个多月,到各县开展培训、召开会议,讲解编制规划的意义、目的和方法步骤,指导各县编制县乡村扶贫规划,亲自伏案执笔,高质量的完成了《黄南州扶贫开发规划(2003—2010年)》,并在全省率先通过审查,得到了省局的高度认同。这些只是他工作的一些缩影,在他看来,“扶贫工作就是只有走到老百姓中间,才能真正摸清那里的致贫原因,才能准确把握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30余年,他始终敬终如始,用脚步丈量黄南的山山水水,用真心倾听贫困群众心声,用身影和行动勇挑脱贫重担,始终立足于全州扶贫工作实际,坚持以“人人有增收、户户有项目”为原则,不断寻求创收增长点,增加贫困户收入的有效途径,以铁军精神履行着扶贫人的使命和担当,在助推贫困群众快速脱贫致富工作中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1625532005435332.jpg

一心为公“只为民”

在日常工作中三十余载如一日,他时刻严谨细致、尽职尽责,严以律己、克己奉公,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做好本职工作,热心服务群众。熟悉他的同事都知道,早上8点上班,是他保持了30多年的工作习惯,在大家的印象中,除了出差,他平时几乎都是第一个到办公室,带头尽职尽责的做好每一项工作。他常说,“作为一名扶贫人,就是要为穷人说话,为穷人办事,扶真贫、真扶贫,这一点任何时候都不能忘”。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2010年新的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颁布后,时任扶贫开发局副局长的赵明荣,负责编制黄南州“十二五”脱贫攻坚规划。从数据到案例,从历史到展望,从成效到不足,从国家的扶贫政策到黄南的扶贫举措,十分熟悉各地情况的他,在短短一个星期内编印成册一本近3万字的扶贫开发规划,为全州扶贫开发工作提供了行动路径。然而,很少有人知道,赵明荣那个星期的睡眠时间加起来不足30个小时。规划编制完成了,因为长期的超负荷工作,他晕倒在了工作岗位上。到省城医院检查后,大夫强制要求他住院检查,但心系工作的他只做了简单的治疗后,坚决要求出院,大夫将他的检查报告甩到他的病床上,说了句“你自己看,是你的命重要,还是工作重要”,最终医院在奉劝无果的情况下,同意了他出院,第二天,他又准时出现在了办公室。为了贫困农牧民早日脱贫致富,为了黄南州的扶贫事业,在扶贫开发工作任务重、时间紧的情况下,他整天早出晚归,很多时候他独自一人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并且有时劳累过度疾病缠身时,还一边吃药打针,一边又来上班,他不仅委屈了孩子,慢待了父母,辛苦了妻子,也忙坏了自己的身子,现在肩周炎、腰肌劳损、腰椎间盘突出、糖尿病等病痛时时折磨着他。就是如此,在他良好的工作作风,务实的工作态度的带动和感染下,全州扶贫系统干部职工也都以苦为乐,团结进取,认真开展本职工作,有效促进了黄南州各项扶贫开发工作的顺利推进,使全州的贫困面貌得到有效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贫困人口大幅下降。
脱贫攻坚“拼命郎”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把扶贫开发工作纳入“四个全面”战略部署,全面打响了脱贫攻坚战。2015年,他陪同省局领导下乡调研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时,连续5天跑完了同仁、泽库两县最偏远的乡村,在返回的途中,突发胃溃疡、结肠型息肉,连夜送往省人民医院接受手术治疗,但手术后仅仅休息了10天,他又再次义无反顾的返回了工作岗位。为精准识别贫困人口,时任州扶贫开发局副局长的他,利用对扶贫工作比较熟悉的优势,指导各县开展贫困状况摸底调查工作,建立健全、完善和充实了全州贫困户档案,摸清了全州贫困乡、村,人口的分布和贫困状况,制定了《黄南州精准识别“回头看”工作方案》,明确了“一标准、两个百、四查、五看、六不准”识别标准,协助局领导班子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紧密结合黄南实际,率先在全省开展了精准识别“回头看”工作,探索走出了一条“一标准、两个百、四查、五看、六不准”的精准识别路子,“扣准”“扣牢”了精准识别第一粒“纽扣”。特别是在工作人员紧缺、脱贫工作繁重的情况下,他勇挑重担,身兼数职,审查编报扶贫项目,了解贫困户生产、生活情况,督查各县扶贫工作情况,与对口扶贫单位联系,落实各项扶贫工作计划措施,按照采取“超常举措、过硬办法”的要求,积极开拓、大胆创新,提出了一系列创造性经验做法。尤其是2018年人事调整到二级调研员岗位后,为及时准确反映民情、解决问题,他依然坚守岗位,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常常放弃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带病工作,为全州5.01万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105个贫困村全部退出、1市3县全部“摘帽”倾注了汗水和辛勤工作,全州脱贫攻坚工作在全省成效考核中连续三年取得“优秀”等次,在促进全州人民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
三十载岁月荏苒,他时刻严谨细致、尽职尽责,把一生献给了扶贫开发事业。三十载如一日,他始终心系贫困群众,深刻诠释着一名共产党人的服务情怀,为我们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