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黄南州应急管理局“五落实、五健全” 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21-07-06    
黄南州应急管理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传达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时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应急管理工作职责,主动担当奋发有为,响鼓重锤压实责任,以实际行动防控重大安全风险、遏制重特大事故,扎扎实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建党百年营造安全稳定的良好氛围。

落实机构改革重点任务,健全综合应急管理体系。按照“边应急、边组建、边防范”的原则,积极开展全州安全生产委员会、州减灾委员会、州抗震救灾指挥部、州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州防汛抗旱指挥部等五大议事机构职能划转工作,健全完善属地管理、分级负责、高效运转的应急管理工作模式,黄南州综合应急管理体系得以初步完善。
落实重点项目建设任务,健全应急物资保障体系。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新建黄南州应急保障物资综合管理库,总投资4900万元,总面积5600平方米,预计于本年度3月—12月完成项目建设工作。本项目的建成有利于形成覆盖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实现动态管理和资源共享,提高物资统一调配能力,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对于当地的社会稳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健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着重从生产企业各类证件是否齐全、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完善、建立的应急救援预案是否符合要求、对新上岗人员转岗人员的岗前培训及复工复产前的安全生产培训教育情况等12个方面进行安全检查。共排查危化经营企业隐患21处,整改17处,整改率81%;共排查非煤矿山企业隐患12处,整改处9,整改率75%,烟花爆竹经营点共排查隐患4处,整改4处,整改率100%;工贸领域共组成六个检查组对全州112家重点商场、超市,12家重点工业企业和民爆物品销售企业进行安全检查,共排查隐患22项,均已完成整改。组织开展一期46人参加的全州危险化学品(加油站)管理人员及安全人员安全生产知识培训班。
落实联合执法监督责任,健全安全监管执法体系。组织同仁、尖扎公安部门、省烟花爆竹协会专家、市县应急管理局等对全州8家烟花爆竹销售点开展“七一”安全隐患大排查,排查出一般安全隐患20条,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责令现场立行立改,现场整改20条。查出违法违规销售假冒伪劣烟花爆竹4处,没收各类假冒伪劣烟花爆竹220箱,2名当事人移交相关地区派出所。聘请青海省众安公司4名专家,联合同仁市、尖扎县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深入辖区危化品、工贸企业和非煤矿山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安全大检查,共检查各类企业30家,下发《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22份,排查出各类安全隐患问题213项。省应急厅执法局、州、同仁市应急局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同仁辖区内矿山企业、工矿商贸等3家企业进行监督检查,共排查隐患13条,责令整改13条。
落实防汛防火监管责任,健全风险防控应对体系。当前正值主汛期,自然灾害进入多发季节,州应急局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组织召开全州汛前会商研判会、全州防汛抗洪汛前准备工作安排部署等会议,针对今年面临的防汛防火形势特点,进一步加强防汛检查和风险隐患排查,统筹协调各部门督促落实责任、加强演练。统筹抓好重点林区防灭火和重点地区防震减灾工作,毫不松懈加强灾害防治,坚决防止麻痹侥幸心理,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