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南州退役军人事务局:带着责任和感情为群众办实事

来源:黄南州广播电视台     发布时间:2021-05-26    

1622034380148403.png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黄南州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精心策划、多点发力。

1622034399185103.png

主动做好祭奠烈士服务保障工作。清明前夕,同仁市、尖扎、河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57名工作人员赴烈士陵园清扫积雪,清理出主要道路及瞻仰场地,做好前来瞻仰人员体温检测、登记检查工作,切实把好疫情防控关卡。据统计,清明期间各市县烈士陵园累计接待祭扫人员3402人次。

1622034413948350.png

率先完成残疾军人新证核发工作。根据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关于换发〈残疾军人证〉等证件的通知》要求,一市三县初审、州局复审、省厅终审,在全省率先完成24名残疾军人、12名伤残国家机关人员、4名伤残警察残疾军人证等证件核换发工作。同时,各市县对辖区内伤残人员调查摸底,及时联系州残联为有需求的伤残军人发放辅助器具。

1622034429223207.png

积极做好关爱帮扶基金申报落实工作。申请落实13名困难退役军人帮扶资金6.66万元,每人5210元。同时,通过乡镇摸排、市县初审、州级复审的方式,从全州排查出24名困难退役军人申报“青海省退役军人关爱帮扶基金”,待省厅审批。广泛开展困难退役军人走访慰问活动。用心用情做好节前拥军优属工作,年初,全州共慰问退役军人和重点优抚对象455户,共计发放慰问金49.2万元。

image.png

扎实做好退役军人数据核查工作。组织全州退役军人系统业务工作人员,在21天内,入户核查、电话联系、视频连线,对我州在全国优抚信息管理系统中所有享受国家抚恤补助待遇的伤残人员、“三属”、在乡复员军人等7类重点优抚对象开展信息数据核查工作,全面摸清、掌握全州优抚对象基本信息和生活、健康状况,补充完善遗漏数据信息,为精准做好优抚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1622034469621381.png

按时发放退役军人各类优待抚恤金。年初以来,全州共计发放军休干部补助资金40.38万元,发放军转干部退役金696.59万元,发放军转干部住房补贴7.72万元。建立州级退役军人承训机构目录。积极印发《黄南州退役军人事务局建立州本级退役军人培训承训机构目录的公告》,按照“条件公开、自愿申报、择优认定、社会公示”的原则,州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对州内外推荐上报的11家承训机构进行审核,确定青海砺剑拓展文化服务有限公司、黄南州布达拉文化艺术职业培训学校、黄南藏族自治州因特职业培训学校等8家符合条件的培训机构承担我州退役士兵、军转干部教育培训任务。组织开展退役军人专场招聘活动。州、市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积极为退役军人搭建就业平台,利用微信公众号,推送退役军人就业信息137条、提供用工岗位200个,尖扎、河南两县先后组织开展有102家省州企业参加的“春风行动”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420余个,96名退役军人及军人家属参加现场招聘活动。期间共发放退役军人政策宣传彩页、就业服务手册等宣传资料500余份。同时,州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协调就业部门2名困难退役军人安置就业;选派3名自主就业退役士兵赴广东省开展技能培训。

1622034484892311.png

积极协助联点村开展乡村振兴工作。选派懂藏汉双语的年轻干部驻同仁市兰采乡环却村协助村“两委”开展中央、省委一号文件宣讲活动,走访贫困户47户、边缘5户,及时摸清6名重点人员思想和行为动态;结合开展“我为换届做贡献”主题党日活动,走访慰问困难户13户,送去面粉、大米等4000余元的生活用品;组织开展全村60岁以上和80岁以上老年人基本信息摸排工作,积极协助联点村“两委”班子做好村级事务,在政策宣讲、矛盾排查化解、维护稳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1622034498460457.png

举办州直机关、企事业单位退役军人在职党员“学党史、忆先烈、强信念”专题培训班。5月11日至13日,会同州直属机关工委在州委党校联合举办州直机关、企事业单位退役军人在职党员“学党史、忆先烈、强信念”专题培训班,州直机关、企事业单位退役军人在职党员共56人参加。

1622034513934337.png

举办州管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学党史 守初心 有作为”党性教育专题培训班。5月15日至21日,组织州管36名自主择业军转干部赴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举办“学党史 守初心 有作为”党性教育专题培训班。引导广大自主择业军转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发扬优良传统,积极投身地方经济社会建设。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