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故事】让“拉格日模式”在草原绽放光芒

来源:黄南州广播电视台     发布时间:2021-05-26    

俄多同志,一名出生在泽曲草原的普通牧民,1975年7月生,曾担任泽库县宁秀镇拉格日村党支部书记。2011年以来,他带领村民组建拉格日村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发展形成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兼备的“拉格日模式”,探索了一条符合泽库生态畜牧业发展的新路子,助力拉格日村从重点贫困村成为“致富模范村”。2017年12月被评为“全国农业劳动模范”,2021年2月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1621989812828971.png

一个由普通牧民成长起来的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一个敢想敢干、热爱群众、热爱家乡的脱贫致富带头人,一个要把自己奉献给故乡的藏家汉子,在他带领下,拉格日村——一个青南地区落后的纯牧业村,突破万难走出了一条符合村情实际的现代化生态畜牧业之路。多年来他倾情全村事业,执着为民,带领全村描绘出一幅“高原美丽乡村”的美好画卷。

1621989880219033.jpg

2011年,致富能力突出的俄多被推选为拉格日村二社社长。面对当时拉格日草场退化、草畜矛盾突出的现状,俄多带领2社36户217人,整合0.6万亩夏季草场、74头牦牛,克服种种困难组建了拉格日村专业合作社。在县镇党委政府的支持引导和有关部门的技术指导下,俄多带领党员群众抢抓脱贫攻坚政策机遇,经过8年奋斗努力,合作社转型升级为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探索出草地生态畜牧业“拉格日模式”,树立了青南牧区扶贫产业的样板,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示范社、全省草地生态畜牧业“综合创新第一社”,在青海省牧区得到推广。

1621989911120849.jpg

在合作社良好的发展前景下,俄多带领村“两委”抢抓脱贫攻坚政策机遇,因地制宜发展村集体经济,注册“泽迪日”商标,在泽库和拉萨开办有机畜产品直销店,拓宽销售渠道。在县城修建1862㎡的宾馆和餐厅,在西久公路穿境两侧修建近6000㎡的商铺,开办唐卡艺术有限公司、打字复印店,兴办实体经济。同时,他注重青年后代培养,提前安排到二三产业服务工作,解决大学生、青年就业问题。在俄多带领下,拉格日村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益达300万元以上,全村牧民群众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5万元,比2010年翻了6倍,拉格日村也从昔日的重点贫困村成为脱贫攻坚“模范村”。

1621989952193843.jpg

作为支部书记,俄多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身兼数职,工作基本都是“连轴转”,经常顾不上家中事情,个人生意逐年亏损,家庭收入连年不济,但他仍无怨无悔带头扶贫帮困,自掏腰包近6万元在每年暑假期间组织村内中小学生举办暑期补习班,主动捐款2千元帮助贫困户过年……在俄多和村“两委”班子以及全村党员群众的不懈努力下,拉格日村党群一心,齐心协力干事业,走出了一条符合村情实际的现代化生态畜牧业之路,成为全省首个牧区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功的试点村。

1621989979765965.jpg

在俄多带领下,拉格日村“两委”在农牧区改革、脱贫攻坚、乡村治理、民族团结等方面不断创新发展,把村党支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党组织与群众血肉相连的形象深植群众心中。村里一项项殊荣、一张张笑脸,是俄多兢兢业业、辛劳付出、为民服务的见证。如今拉格日村草地绿了、生产顺了、牧民富了,该村正朝着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阔步前进。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