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南:践行“人民邮政为人民”初心使命 持续推进“快递下乡进村”工程

来源:黄南州广播电视台     发布时间:2021-05-24    

1621859259916741.png

黄南州邮政管理局党组始终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与全州邮政快递业发展实际结合起来,坚守“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宗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用邮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将“快递下乡进村”工程列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

1621859278630986.png

一是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攻克“重点地区”。组织尖扎县寄递企业负责人召开2021年度邮政普遍服务和市场监管重点工作部署会,全力推进快递下乡进村工程,持续深化快邮合作、快快合作、快商合作。组织坎布拉镇、康杨镇邮政及快递末端网点负责人召开邮快合作推进交流会,并于会上达成一致签订快邮合作协议,同时实地督导快递末端网点安全生产工作、快递下乡进村工程落实情况。

1621859293623769.png

二是继续巩固“快递下乡进村”成效,鼓励快递企业向下发展。随着“快递下乡进村”工程的有效推进,一市三县乡镇快件日益增多,为使乡镇农牧民得到更加高效、便捷快递服务,邮政管理局鼓励各快递企业整合资源“抱团”发展,形成合力,降低末端派送成本,形成集群效应,在快件量较大的乡镇合作设立快递服务站。现阶段同仁市保安镇、多哇镇、瓜什则乡、吾屯村,尖扎县坎布拉镇、康杨镇,泽库县和日镇、宁秀乡、西卜沙乡、多禾茂乡均已设立快递服务站,乡镇快递服务站增设率高达 71.4%。

1621859310557337.png

三是积极协调当地工信部门争取发展补助,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结合示范企业创建活动,邮政管理局积极向州工信局争取补助资金,适时召开全州邮政快递行业助推地方经济发展政策补贴发放工作会议,按照2020年全州邮政快递业务总量发放补贴 6.5万元,同时对电商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企业发放电商发展专项资金补贴3.5万元,为全州邮政、快递企业向当地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也为企业更好、更快发展奠定了信心。

1621859324672296.png

四是切实推进交邮合作,充分整合利用大交通资源。邮政管理局深刻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重要讲话精神,高度重视交邮合作工作,组织召开党组专题会,研究部署交邮融合工作,联合州交通运输局召开黄南州交通运输系统交邮融合工作推进会,按照一张蓝图画到底的思路和大交通一盘棋思想,明确把交邮融合工作纳入全年重点工作内容,加强领导,充实力量,统筹推进交邮融合工作。由州交通运输局与各县市交通运输局签订了“交融合作”工作责任书,由一市三县邮政企业与客运企业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

截止目前,黄南州“快邮合作”乡镇有33个,覆盖面达100%。快递服务覆盖建制村183个,达70.11%。各县邮政分公司累计贴单投递快件2.22万件,直接投递快件17.09万件,涉及顺丰、申通、圆通、韵达、京东、中通、百世、德邦、极兔9个快递品牌,服务乡镇群众累计19.42万人次。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