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故事】铁肩担道义 亮剑惩贪腐——记黄南州纪委监委第一审查调查室副主任张爱英

来源:黄南州广播电视台     发布时间:2021-05-24    

1621859074854960.png

有人说,她铁面无私、“刀枪不入”,面对违纪违法行为毫不退缩,不查清事实决不罢休,也有人说,她忠诚善良,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在基层纪检监察岗位上默默耕耘,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纪检监察人忠诚干净担当的本色。她,就是张爱英,女,汉族,河南鄢陵人,1984年7月出生,2006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6年6月参加工作,先后在西宁市城西区彭家寨村,泽库县泽曲镇党委、县委组织部,黄南州纪委监委工作。现任黄南州纪委监委第一审查调查室副主任。

1621859087405798.png

用不畏艰难书写担当。从村官到选调生,从组工尖兵到纪检铁兵,她的工作成长经历,正是她践行初心使命的最好注脚,无论从事什么工作,无论在哪个岗位上,她始终都将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初到纪监委工作时,她被安排到了党风政风监督室,俗称“小纪委”,承担了委机关大部分的文稿工作,工作千头万绪。面对新挑战,她不敢懈怠,对工作始终抱着一种如履薄冰的敬畏和敢啃“硬骨头”的勇气,一边钻业务,一边抓学习,向领导同事虚心请教、从书本网络寻找答案,从实践中摸索经验,她经常把办公室当家,吃完饭就去处理公务。而且经常在万家团圆的时候还要组织开展明察暗访,报送检查情况,加班加点是常事。环保大督查工作开展以来,她身兼数职,汇总数据、报报表、起草材料、开展监督检查、协调相关部门,几乎占据了她每天的工作,有时忙碌一天,连口水都顾不上喝。有一次深夜加完班,刚沾到枕头的她接到省纪委电话,要求第二天上午要报送一个紧急材料,原本她想已是深夜,宿舍太偏,打车也不方便,还是等到第二天再说。可一想到还需要查档案、汇数据,万一按时报送不及时耽误事,于是她二话不说便又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单位找数据、写材料,完成工作时已是凌晨5点多,像这样的情况对她来说早习以为常。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她毫无怨言、兢兢业业,及时高效完成了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得到单位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

用凛然正气书写干净。黄南州监察委员会成立后不久,她服从组织安排,从党风政风监督室转岗到第一审查调查室,从“前哨”到了“办案一线”。她知道这既是组织的信任,也是对自己的考验。不会就学,不懂就问,任何时候绝不能当“夹生干部”。她坚持沉下心,认真学习党纪法规和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在参与办理黄南州第一起留置案时,她虚心向身边的同事请教,通过学中干,干中学,业务素质得到迅速提升。身处纪检监察这个特殊岗位,“政治意识”“纪律意识”“底线意识”已经深深刻在心灵深处。在她看来,纪检监察工作和组织工作都是政治性、政策性、原则性很强的工作,纪检监察干部不仅是“打铁人”,更要做“铁打的人”,只有自身硬、自身净,才能赢得干部群众的信任。在她身上,公道正派,干净担当是她对自己的一贯要求;实事求是,坚持原则是她一贯的作风;志不求易,事不避难是她的自觉追求。尤其在办案当中,她坚持“不拿原则做交易,不以私情废公事”,有人曾打问案情,她都能严守纪律、守口如瓶、严词拒绝,并对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作为办案部门唯一的一名女同志,从事审查调查工作会遇到常人无法想象的困难,经常上案子一走就是几个月,在外面和男同事们一起并肩作战。但她从不讲困难、讲条件,而是以一种不服输的韧劲,克服着很多人难以理解的困难,并在这种挑战中以苦作乐。从事审查调查工作以来,出差成为了家常便饭,宿舍和家倒像是旅店。在2018年办理一起留置案时,她和同事们一走就是数月之久,由于这是州监委成立后中纪委督办的第一起留置案件,涉及人员多、时间长、范围广,就连老母亲生病住院她都没有时间回去看望。面对年迈的母亲,她心中也有深深的自责和愧疚。有付出就有收获,在她任第一审查调查副主任以来,先后参与办理留置案件8件9人,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400余万元,移送司法机关7人;办理违纪案件5件5人,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

用无私奉献书写忠诚。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没有惊天动地的场面,有的只不过是在平凡岗位上诠释着对党的忠诚与担当。很多人调侃纪检监察工作是得罪人的差事,辛苦不说,还没人理解。可在她眼里纪检监察工作是党赋予的一项神圣使命和光荣责任。她也有机会选择一种更为轻松容易的工作,但她是打心底里对纪检监察工作有一种敬畏和热爱。可以说从决定做纪检监察工作的时候起,她就坚定了自己的选择。既然选择了做纪检监察人,就要让组织信任、让领导放心、让群众满意,作为一名纪检监察人就要努力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的基本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为党和人民的利益而奋斗。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忙碌工作,让她至今无暇顾及个人问题,她把自己最美好的青春献给了自己挚爱的纪检监察事业。”正如她喜欢的一句诗:“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担当诠释忠诚,实干扛起责任,张爱英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纪检监察人忠诚干净担当的英雄本色。先后荣获个人“三等功”“黄南州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黄南州优秀组工(党务)干部”“先进工作者”等殊荣,已成为奋战在黄南纪检监察战线上的铿锵玫瑰,一道活跃在监督执纪前沿的靓丽风景,初心不改,笃行致远。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