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黄南州人社局:学党史砺初心 办实事开新局

来源:黄南州广播电视台     发布时间:2021-05-08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黄南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围绕人社部门是窗口服务单位这个职能定位,坚持学在先、干在前、作表率,从党的历史中汲取开拓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努力将学习教育成效体现到办实事、开新局上,以全力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1620481329199639.png

就业创业有力度。截至4月底全州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72人,完成目标任务的33.71%;应往届高校毕业生就业1548人,总体就业率达91%,实现连续五年达到87%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06%,稳定控制在3.5%以内。组织开展城乡劳动力专业技能培训4815名,实现农牧区劳动力转移就业8211人次,完成目标任务的41.06%。全面启动2021年黄南州“春风行动”,举办专场招聘会8场,发放“春风卡”等宣传资料2257余份,发布就业岗位信息1245余条,提供政策咨询345人次,提供职业指导215人次,吸引750余人进场求职。

1620481344894782.png

社保服务有温度。截至4月底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参保分别为18782人、129655人、11800人、26597人,分别完成目标任务的98%、99%、92.4%、93.4%。按时足额支付各项社会保险待遇,发放各类保险待遇1.5亿元。开展对各市县失业、工伤保险经办业务自查整改,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进一步优化社保经办服务,为老年人提供便捷贴心的人性化服务。开展判决、在押服刑人员信息核实工作,及时停发、按时追回,从源头上遏制冒领行为。

1620481369203301.png

人才服务有广度。顺利实施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工作,完成2020年度职称评审工作、乡村教师“双定向”岗位设置。共组织推荐和评审全州各专业系列高、中、初级专业技术人员184人。完成黄南州乡村教师“双定向”573个中、高级岗位设置工作。组建我州林业工程系列中级评审委员会,建设工程、水利工程初级职称评审委员会。配合州委组织部完成2021年省级公务员考录工作,完成2020年度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年度考核。对州直事业单位管理人员基本情况进行调查摸底。

1620481382328805.png

治欠保支有强度。把维护农民工合理讨薪诉求作为学史践行、学史增信的具体举措,多途径广泛宣传《致全省广大农民工的一封信》《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及劳动维权法律知识,对目前陆续复工的全州续建、新建工程建设领域项目开展拉网式欠薪隐患排查,发现问题限期予以解决。同时,由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志杰带队,抽调业务骨干组成督查组赴各市县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考核准备情况专项督查,总结好“冬病夏治”经验,认真查摆问题,对标对表限期整改,完善考核资料,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全面做好省级考核迎检工作。

简政便民有速度。全州截至4月底完成社会保险公共服务事项“一网通办”业务线上办理3044件,线上办理量为64.19%,居全省首位。开展文明礼仪培训活动,邀请天津市第四批援青人才邵娜进行“学党史、习礼仪、提质效”主题公务礼仪培训,教育干部职工自觉立足黄南人社工作实际,进一步规范着装、遵守职业礼仪,提升人社部门服务能力。制定《党支部工作运行规程》《信息采用奖励办法》等制度,安排专人结合工作实际,调整充实《黄南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基本制度》,编印《2020年人社材料汇编》,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提高工作效能。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