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精神文明

【文明黄南】用大爱谱就新时代英雄赞歌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21-04-06    
三月的坎布拉,春寒料峭。

3月11日,尖扎县坎布拉镇尕吾昂寄宿小学撕克幼儿园教师华青加,纵身一跃,跳入冰冷的水池营救落水学生,最终使该生转危为安。其奋不顾身、见义勇为的英雄壮举,犹如缕缕春风,温暖着坎布拉,温暖着孩子和家长们的心灵,他谱写了一曲新时代共产党员肩负使命与担当的热血赞歌,奏响了一曲“美丽坎布拉、好人多善举”的昂扬主旋律。

image.png

尕吾昂寄宿小学撕克幼儿园,是村内唯一一所幼儿园,有些孩子上下学路途远,路上牲畜多,无人接送的孩子独自回家不够安全。为保障孩子安全,每天放学后,华青加都会亲自护送孩子们到离学校300米左右的桥头处,然后目送孩子们回家。“不忘自己肩上责任,在传播知识的同时将爱的种子撒在孩子们的心间”一直是华青加践行的初心与使命。

3月11日下午五点,幼儿园一声铃响,华青加和往常一样,准备送孩子们回家,却发现正值庄稼灌溉期,校门口被一股水流挡住了孩子们回家的路。为了让学生能够安全回家,华青加想把这股水流改道至附近河滩,他让班长维持纪律,自己飞快跑到学校去拿铁锹,回来时发现有些大班的孩子已经走了,小班孩子在等着他。华青加改完水道后,赶紧护送着还未离开幼儿园的孩子往家的方向走。
当走到一处岔路口时,他看到原有一米五深的水池已经蓄满了水,而此时池面上飘着一个非常熟悉的小书包。糟了!有孩子落水!来不及思考,他便纵身一跃跳了下去,池里的水冰冷刺骨,很快淹到华青加的脖子处,他焦急地在水里寻找,很快发现了水底的小孩,他赶忙用双手捞起孩子,用力将孩子向上托起,一点一点艰难游到边上,将孩子放到安全的位置,但此时孩子好像已经没有了呼吸。华青加赶紧把小姑娘放平,做起了心肺复苏,也不知按了多少下,小女孩嘴里吐出很多水,才渐渐有了意识,一边咳嗽一边哭起来。望着苏醒过来的孩子,华青加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随后他把小姑娘交给了焦急赶过来的孩子奶奶。

image.png

华青加回到宿舍,嘴唇发青、全身发抖,哆嗦着换了衣服。他的周身冰透了,但感觉内心热乎乎的……

当收到小姑娘爷爷送来的一包茶叶、100元现金和一条洁白的哈达时,华青加说道:“我是一名教书育人的老师,更是一名共产党员,我觉得危难关头舍身救人是我应尽的职责和义务……”尽管再三拒绝,爷爷还是坚持把茶叶和哈达放下,华青加把这些东西放在办公室,小心翼翼地珍藏了起来。
华青加以挺身而出、英勇救人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曲人间大爱,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不怕牺牲、敢于奉献的优秀品质。他用实际行动让英雄精神在尖扎县落地生根,让学习英雄、争做英雄的热潮在这片大地迅速掀起,如这一天天变暖的春天,扮靓了这片热土……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