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党建

学习强国题库(二)

来源:中共黄南州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7-29    

1.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指什么?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2.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四力”是什么?

:脚力、眼力、脑力、笔力。

3.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

答: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

4.五大发展理念内容是什么?

答: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

5.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文化自信。

6.“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是什么?

答: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7.解决我国民族问题的根本道路是什么?

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8.“中国梦”的本质内涵是什么?

: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9.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

答: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振兴。

10.青海省委提出的“五四战略”中“四个更加”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答:更加富裕 、更加文明  、更加和谐 、更加美丽。

11.马克思主义“五观”指的是什么?

答:国家观、  民族观  、历史观、文化观、  宗教观 。

12.青海省“三区”建设指的是什么?

答:建设国家循环经济发展先行区、建设生态文明先行区、建设民族团结进步先行区。

13.《黄南藏族自治州民族团结进步条例》规定:自治州各级审判、检察、公安、司法行政机关保障各民族公民合法权益,依法惩处什么违法犯罪行为?

答:挑拨民族关系、煽动 民族歧视和仇恨、破坏 民族团结的违法犯罪行为。

14.我国《宪法》和《刑法》对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有何规定?

答:《宪法》规定各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实行区域自治,设立自治机关,行使自治权。各民族自治地方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 各民族都有使用和发展自己的语言文字的自由,都有保持或者改革自己的风俗习惯的自由。

《刑法》规定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非法剥夺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和侵犯少数民族风俗习惯,情节严重的,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15.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相互”是什么?

答:各民族要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16 .黄南州打造的三个示范区是?

答:打造全省生态有机畜牧业示范区、全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藏区社会治理示范区。

17.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是什么?

答:其主要内容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 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18.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视察时提出的“四个扎扎实实”的重大要求内容包括什么?

答:扎扎实实推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扎扎实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扎扎实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19.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最重要的是在事关办学方向的问题上站稳立场,必须做到“四个坚持不懈”,这“四个坚持不懈”包括哪些内容?

答: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不懈促进高校和谐稳定、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

20.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总体工作目标是什么?

答: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特别是农村涉黑涉恶问题得到根本遏制,涉黑涉恶治安乱点得到全面整治,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管理得到明显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水平明显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明显提升、黑恶势力“保护伞”得以铲除,社会环境明显净化、涉黑涉恶违法犯罪防范打击长效机制更加健全,扫黑除恶工作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21.中共一大,二大,三大时间分别是什么时候?

答:1、1921年7月23日至31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

2、1922年7月16日至23日,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

3、1923年6月12日至20日,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

22.中共一大,二大,三大的内容及意义分别是什么?

:1、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正式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从此,在中国出现了一个完全崭新的,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其行动指南的,统一的无产阶级政党。中国的无产阶级因此有了战斗的司令部,中国的劳苦大众从此有了翻身解放的希望,中国的革命从此焕然一新。

2、党的“二大”明确地提出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在中国革命史上是破天荒的举动。早在十九世纪就开始进行的中国民主主义革命,从鸦片战争开始到五四运动,经历了无数次斗争。但由于历史条件的限制,还没有哪一个阶级或政党,能够正面提出这一政治主张,从而找到解决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钥匙。年轻的中国共产党成立刚刚一年,就解决了这个基本问题,为中国革命指明了方向。它说明,只有用马列主义理论武装的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革命走向胜利。

3. 党的三大:大革命洪流中召开的党的代表大会 1923年,党的三大召开,决定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实现国共合作,同时保持共产党在政治、思想、组织上的独立性。

23.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是什么?

答: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24.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四个挑战是什么?

答: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面临多样化社会思潮的挑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面临市场逐利性的挑战、传统教育引导方式面临网络新媒体的挑战、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面临敌对势力渗透争夺的挑战。

25.红船精神的内涵是什么?

答:指的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26.党的十九大的主题是什么?

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27.2014年8月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就川藏、青藏公路通车60周年作出重要批示,要求进一步弘扬什么精神,助推西藏发展的什么精神?

答: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的“两路”精神。

28. 2019年6月15日,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提出要科学划定自然保护地类型,按照自然保护地系统原真性、整体性、系统性及其内在规律,依据管理目标与效能并借鉴国际经验,将自然保护地按生态价值和保护强度高低依次分为哪三类?

答: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自然公园。

29、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央宣传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在2019年建军节前夕联合发布9位“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分别是那几位

答:尹璐、尼都塔生、张磊、刘飞、李保国、翁春芳、吴勇、肖立权、李玉峰。

30.新农村建设是党和政府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举措,是进一步解决“三农”问题的新理念,它的核心理念可概括为二十字方针。这二十字是什么?

答: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

31.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主要任务包括以下那几个方面?

答: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整治。

32.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是什么?

答: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3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要内容概括为“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请问“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八个明确:

(1)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2)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3)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强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4)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5)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6)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

(7)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8)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十四个坚持:

(1)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2)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3)坚持全面深化改革;

(4)坚持新发展理念;

(5)坚持人民当家作主;

(6)坚持全面依法治国;

(7)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8)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9)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10)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

(11)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

(12)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

(13)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14)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34.党面临的“四大危险”是什么?党面临的“四大考验”是什么?

答:四大危险是: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四大考验是: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

35.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意义是什么?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宣告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从此,在古老落后的中国出现了完全新式的,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行动指南,以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为奋斗目标的统一的无产阶级政党。这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件。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近代中国革命历史上划时代的里程碑。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有了可以信赖的。

36.党中央提出的深度贫困特征是什么?
答:“两高、一低、一差、三重”。“两高”即贫困人口占比高、贫困发生率高;“一低”即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一差”即基础设施和住房差;“三重”即低保五保贫困人口脱贫任务重、因病致贫返贫人口脱贫任务重、贫困老人脱贫任务重。

37.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是如何提出的?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花垣县十八洞村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的要求。2015年10月,党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实施脱贫攻坚工程,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共享发展。2015年11月,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出全面部署,印发《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

38.党员教育培训方式方法包括几个方面?

:完善组织形式、 丰富教学方式、 创新运用信息化手段、 健全培训制度。

39.党组织应当向上级党组织请示的事项有哪些?

答: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党组织决定中的重要情况和问题,需要作出调整的政策措施,需要支持解决的特殊困难;重大改革措施、重大立法事项、重大体制变动、重大项目推进、重大突发事件、重大机构调整、重要干部任免、重要表彰奖励、重大违纪违法和复杂敏感案件处理等;

明确规定需要请示的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要文件等;重大活动、重要政策的宣传报道口径,新闻宣传和意识形态工作中的全局性问题和不易把握的问题;出台重大创新举措,特别是遇到新情况新问题且无明文规定、需要先行先试,或者创新举措可能与现行规定相冲突、需经授权才能实施的情况;属于自身职权范围内但事关重大或者特殊敏感的事项;

重大决策时存在较大意见分歧的情况;跨区域、跨领域、跨行业、跨系统工作中需要上级党组织统筹推进的重大事项;调整上级党组织文件、会议精神的传达知悉范围,使用上级党组织负责同志未公开的讲话、音像资料等。

40.《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中所称重大事项是指什么?

:超出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自身职权范围,或者虽在自身职权范围内但关乎全局、影响广泛的重要事情和重要情况,包括党组织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党组织决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事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党员履行义务、行使权利,领导干部行使权力、担负责任的重要事情和重要情况。

41.中共青海省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体会议提出的“四个转变”的内容是什么?

答:努力实现从经济小省向生态大省、生态强省转变;从人口小省向民族团结进步大省转变;从研究地方发展战略向融入国家战略转变;从农牧民单一的种植、养殖、生态看护向生态生产生活良性循环转变。

42.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最重要的是在事关办学方向的问题上站稳立场,必须做到“四个坚持不懈”,“四个坚持不懈”包括:(    )

: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不懈促进高校和谐稳定、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

43.中共青海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青海省委青海省人民政府关于坚持生态保护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若干意见》,提出坚持生态保护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一优两高”战略部署,“一优两高”是指什么?

:一优是指坚持生态保护优先,两高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44.青海省委“131”战略部署指的是什么?

答:青海省委“131”战略部署是青海省“十三五”期间发展的总体目标。实现“一个同步”、奋力建设“三区”、打造“一个高地”。一个同步是,确保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三区是,构筑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生态文明先行区;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建设循环经济发展先行区;突出改善民生凝聚人心,建设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 一个高地是,弘扬党的优良作风,铸就青海精神高地。

45.2014年10月29日,《青海省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获国家发改委等六部委正式批复,此《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了青海建设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的八个方面,其中优化空间开发格局中提出构建“一屏两带”为主体的生态安全格局,“一屏两带”是指什么?

:三江源草原草甸湿地生态功能区为屏障、祁连山冰川与水源涵养生态带、青海湖草原湿地生态带。

46.青海省的内容是什么?

:“四个扎扎实实”、“四个转变”“四化同步”、“四个更加”、“四种本领”。

47.青海省“五四战略”中的“四个扎扎实实”的内容是什么?

答:扎扎实实推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实施质量强省战略。

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开展好生态功能提升、资源节约提效、环境治理提质、国土绿化提速、生态制度构建五大行动,保护和利用好青海发展的生态资源、生态环境、生态优势,筑牢国家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扎扎实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社会治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解决突出的民生问题,加强基本公共服务,加强基本民生保障,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提升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扎扎实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党员干部勇于担当和作为,抓好党建责任实化、队伍能力优化、组织建设强化、作风建设转化工作,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政府施政能力和服务水平。

48.青海省“五四战略”中的“四个转变”的内容是什么?

答:加快从经济小省向生态大省、生态强省转变;加快从人口小省向民族团结进步大省转变;加快从研究地方发展战略向融入国家战略转变;加快从农牧民单一的种植、养殖、生态看护向生态生产生活良性循环转变。

49.青海省“五四战略”中的“四化同步”“的内容是什么?

答: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促进工业结构整体优化升级;推动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实现工业化为城镇化提供动力活力、城镇化为工业化提供空间承载的互促互动;推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城乡统筹的新格局;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

50.青海省“五四战略”中的“四个更加”的内容是什么?

答:建设更加富裕新青海,让富裕新青海的成果为各族人民群众提供物质上富足、精神上富有的保障;建设更加文明新青海,让文明的细胞活跃在青海大地;建设更加和谐新青海,实现更高层次的社会和谐;建设更加美丽新青海,让美丽新青海成为美丽中国一张最亮丽的名片。

51.青海省“五四战略”中的“四种本领”的内容是什么?

:增强学习和政治领导本领,对学习有紧迫感和自觉性,积极掌握新知识、新理念,更要通过实践去检验,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增强干事本领,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和能力支持;增强改革创新和科学发展本领,不能僵化固化,以实事求是和与时俱进的科学态度把握发展变化,积极深入思考,提高改革创新的应对能力;增强依法施政和群众工作本领,党员领导干部积极提升法治素养,实现治理能力现代化,与人民心连心,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提高群众工作办事效率;增强狠抓落实和驾驭风险本领,要扑下身子真抓实干,在发展过程中遇到问题和风险要有驾驭化解的智慧和能力。

52.“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是什么?  

答: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首次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包括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

53.解放战争时期,党组织了哪三大战役及其意义?

答:1948年,以毛泽东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科学地分析了战争形势,连续组织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三大战役的胜利,使人民群众胜利地完成了与敌主力的战略决战。三大战役共进行了142天,歼灭敌人173个师,共计154万多人,基本上消灭了国民党赖以维持自己反动统治的精锐部队,大大加快了解放战争在全国胜利的到来。

54.为什么说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

答: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根本要求;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讲政治是一以贯之的要求;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首要任务就是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求全党同志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不断提高政治能力。

55.“四个伟大”是指什么?

答:“四个伟大”是指: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

56.中国共产党的行动指南是什么?  

答: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  

57.党的建设必须坚决实现哪五项基本要求?  

答:第一,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第二,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第三,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第四,坚持民主集中制。第五,坚持从严管党治党。  

58.我们的立国之本是什么?  

答: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这四项基本原则,是我们的立国之本。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整个过程中,必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

59.党员教育培训方式方法有哪些?

答:完善组织形式、 丰富教学方式、创新运用信息化手段、 健全培训制度。

60.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政治任务,《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对此专章作了规定,《规划》的具体贯彻落实措施有哪些?

答:一是强调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对各级党组织、党员教育培训机构、党员提出明确要求; 二是提出建立健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长效机制,通过完善课程体系、开发教学案例和现场教学点、发挥“两微一端”等新媒体优势、健全理论学习考核评估制度等,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三是引导党员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同时强调党员领导干部应当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带头学习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