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党建

【众志成城战疫情】全州各级党组织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有关做法摘编(一)

来源:中共黄南州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3-11    

编者按:一个支部就是一座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个先锋战士,“冲锋在前”永远是共产党人的精神基因。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有关要求,第一时间勇赴疫情防控一线,主动冲在前面,果断采取行动,始终坚守在战疫情、保稳定的最前沿,默默奉献、履职担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了重要作用、树立了榜样。本期推出州人社局党组织有关做法,供大家学习。

党旗飘扬党徽闪亮疫情防控党员先行

——州人社局党组织冲锋在前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个先锋战士,“冲锋在前”永远是共产党人的坚定信念。2020年春节前夕,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骤然打响,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任务,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织迅速行动,严格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决策部署,及时召开防控处置专题会议,成立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安排部署防控工作。局系统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冲锋在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第一时间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默默奉献,履职担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了重要作用、树立了榜样,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1.jpg

响应号召,冲锋一线勇担当

疾风知劲草,危难见坚贞。战斗冲锋号吹响以来,局系统28名党员干部没有丝毫犹疑、丝毫懈怠,第一时间行动起来,主动放弃春节假期,以大无畏的气概毅然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战争当中,全力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和知识宣传等工作。在疫情防控面前,没有一名党员请假,局党组各成员带头,舍小家、顾大家,坚守岗位,默默奉献、履职担当,在全系统内形成了和衷共济抗击疫情的一股洪流。

支部带头,战斗堡垒更夯实

哪里最困难,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党组织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干部的身影。面对疫情严峻形势,局系统3个党支部通过发放通知、设置温馨提示等形式,结合职能实际,积极动员党员干部和群众,构筑群防群治严密防线,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州人社局党支部及时印发就业、社保、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人员招聘、劳动监察等方面的应急办法和措施,推行线上办理、不见面服务,积极做好人社政策支持防控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止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州就业局党支部暂停举办全州线下公共就业招聘活动,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积极推行线上服务,各职业培训机构推迟学生开学、暂停集中式职业技能培训、技能鉴定和考核评价工作。州社保局党支部要求各级社保经办机构可通知参保单位和人员通过邮箱、传真等方式传递基本信息,由社保经办机构先行受理和办理,后期再履行审核、审查程序。州人事考试中心暂停组织人事考试工作,充分利用QQ、微信等网络载体,推行不见面人事服务。州劳动保障监察队及时在劳动监察微信公众号发布人社部致回乡农民工倡议书、省人社厅致全省农民工朋友的一封信,全力做好返乡农民工的疫情防控工作。

2.jpg

党旗飘扬,疫情防控抓落实

州人社局党组织第一时间吹响人社战“疫”集结号,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工作责任,“树党旗、亮党徽、勇担当”,立足岗位,冲锋在前,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在宣传引导上,党员带头做好舆论引导,不信谣、不传谣,利用LED大屏、悬挂宣传横幅和张贴温馨提示多种途径广泛宣传新冠肺炎预防知识,及时客观向群众通报疫情态势和防控工作进展情况,努力营造党员群众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浓厚舆论氛围。在落实防控措施上,党员带头不参加聚会活动,不走亲访友,不去人流密集的场所,主动劝阻亲戚朋友在春节期间禁止相互走动,提倡电话、短信、微信拜年。在走访排查工作上,组织4名党员志愿者逐一排查,认真做好单位院内来往车辆人员检查工作,对系统内外地返青人员进行信息登记,积极主动提供有效信息,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全面摸排。在严肃工作纪律上,10名党员第一时间带头返回工作岗位,4名居家管理党员通过网络、手机办公等形式主动承担工作任务,手机全天24小时待候来电咨询和办理服务,在做到联防联控基础上,全力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在联点村疫情防控上,及时安排驻村扶贫“第一书记”冯康、考试中心驻村扶贫干部多杰赶赴尖扎县马克唐镇娘毛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他们依照疫情防控的相关工作要求,联合村党支部立即安排部署村民和工作人员在通往全村的道路上设置检查点2处,工作人员一丝不苟,日夜守护着村落,严格对来往人员和车辆进行体温检测、登记和宣传引导等防控工作;通过逢车必查、逢人必检,切实做到管好自己的“门”、看住自己的“人”,保证了疫情有效、及时得到防控。

3.jpg

党员在前,先锋模范真作为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州人社局党组织广大基层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扛起抗“疫”大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局党组织疫情防控的总体要求和安排部署上,勇于担当作为,为全州人社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树立了典型和榜样。州人社局党支部张海峰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与局系统全体党员干部并肩作战,始终坚持每天值班,有条不紊地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及时协调各科室印发就业、社保、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人员招聘、劳动监察等方面的应急办法和措施。冯康作为驻村扶贫“第一书记”,及时赶赴尖扎县马克唐镇娘毛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组织联点村村医和志愿者服务队进村入户进行详细登记,对村内情况进行排查,组织村民进行环境卫生整治,严控进村人员和车辆的登记排查。杨毛吉第一时间到岗,主动参与制定防控方案,及时建立黄南人社系统工作群传达州委、州政府各类紧急通知及疫情防控措施,积极做好局属各单位节后返岗人员和外省返回人员信息统计工作,组织党员开展交纳特殊党费活动。州社保局马德功在疫情期间恪尽职守,坚持“一人多岗”全力推进社会保险工作,积极做好档案管理、养老保险业务经办及个人帐户、计算机信息管理等工作,通过不见面方式办理单位申报、企业养老保险业务,完成17家单位网上申报,企业养老关系转移3次,1014人企业养老保险金的发放等工作。作为黄南州第十三届政协委员,自发捐款7800元,慰问奋战在各个卡点一线的工作人员,送去了生活食材和盒饭170份,为打赢抗疫阻击战“守初心,献爱心”。州就业局党支部马真结合就业创业工作实际,全力搞好稳定企业岗位、务工返乡人员情况、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强化线上服务等方面的工作,对出省居家隔离人员多次主动配送蔬菜等生活用品。利用网络平台进行就业创业服务工作,积极推广“青海人社APP”“青海人社网上办事大厅”等平台,排查2019年我州跨省转移就业944人,返乡614人。线上发布招聘信息1700余条,办理事项16件20余人次,充分展现了一名党员爱岗敬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重任面前体现担当,一如既往履职尽责。当前,正是全州上下团结一心、全力歼灭疫情的紧要时刻,也是见证共产党员初心使命的关键时刻。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织不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全局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时刻把人民群众放在第一位,以实际行动践行使命初心,以担当作为给党旗增辉添彩。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