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解读

关于黄南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体验馆建设项目展陈文物及实物征集的公告

    发布时间:2022-04-25    
为积极引导全州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作示范,全力答好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时代答卷。根据州委统一安排部署,黄南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体验馆建设项目已经全面展开,现面向社会和有关单位广泛征集相关展陈文物及实物资料,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征集范围
1.与黄南历史、民族团结等相关的重要牌匾、印象、文献、手稿和图书资料以及影视作品。
2.与黄南州各地民俗(包括祭祀、节庆、服饰、饮食、生产、居住、商业、游艺等)相关的代表性实物。
3.与黄南本地或周边地区传统建筑的构件工艺品(如:黑帐篷、蒙古包、帐篷、民居造型等)。
4.具有黄南热贡文化品格和元素的传统工艺美术品(含唐卡、堆绣、泥塑、木雕、砖雕、石刻、剪纸、金银铜器具、堆绣、刺绣、造像、传统弓箭)及藏戏服装道具、社火服装道具、六月会祭祀道具、土族於菟表演道具等。
5.反映各民族生活习俗、文化艺术、宗教信仰的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代表性实物(含玉石器、宝石、陶器、瓷器、铁器、漆木器、现代雕塑品等)。
6.反映黄南州著名的思想家、科学家、发明家、政治家、军事家、教育家、文学家、艺术家、医学家(蒙藏中医)的代表性实物及名人遗物等。
二、具体内容
1.陶器、瓷器:包括历代陶器、新石器时代彩陶、瓷器、窑具等。
2.金属器:包括历代礼器、生活用具、生产工具、造像、兵器等。
3.石刻:包括墓志、造像、画像石、石刻等。
4.漆木器:包括漆器、木器、木桶等。
5.织绣品:包括丝织、棉织、毛织、刺绣、服装、服饰等。
6.书画:包括绘画、书法、写经、版画、年画、壁画、名人手迹等。
7.名人遗物:包括手稿、信礼、题字、签署件、生活用品等。
8.宣传品:包括传单、标语、宣传画、捷报等。
9.文件:包括重要文件原件和文件原件不存在的早期翻印件。
10.徽章:包括奖章(勋章)、纪念章、像章、证章等。
11.牌匾:包括老字号招牌、匾额等。
12.科技成果:包括单位和个人获省和国家奖励的论著论文、研究报告以及各种发明创造、专利项目的相关资料、实物、证书等。
13.工具类:各种农业用具、生产工具、工业用具、生活用具、特殊用途的用具、工具等。
14.房舍建材类:实物、图片、模型、设计图案等。
15.杂类:不属于上述各类的其他有纪念、展示、教育作用的代表性物品或荣誉证书等。
三、征集方式
展陈文物及事物征集主要采取移交、捐赠、复制、购买、暂存等方式进行。
1.移交。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档案资料和实物,采取无偿征调的方式,由所在乡镇或主管部门协调持有单位移交。
2.捐赠。提倡和鼓励广大党员干部和各界人士,尤其是离退休老干部及其家属踊跃捐赠保存的不同历史时期文献资料、荣誉证书和实物;捐赠要坚持自愿的原则,对无偿捐赠或提供征集抢救工作重要线索者,颁发证书和赠送纪念品。
3.复制。对确有重大历史艺术价值的文物,持有单位和个人不愿捐赠和出售,希望继续保存原件的,协商进行复制、拍照后退还原件。
4.购买。对民间收藏者不愿无偿捐赠的重要资料和文物,在邀请相关专家进行鉴定的基础上,自愿商定收购价,经财政、统战等部门审核同意后进行收购。
5.暂存。民间收藏者不愿出售和捐赠的文物、标本,展陈又十分需要,也可通过协商,在自愿的基础上,采用借展和适当支付一定费用的方式进行。
各乡镇、各部门要充分利用入户宣传、微信、QQ群等方式连续发布征集公告、启事,做到家喻户晓,广泛发动基层单位、社区(村)等社会力量参与到征集工作中来,更多更好地挖掘征集。
黄南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体验馆建设需要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更需要您的关注和奉献,您的义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热切期盼您的参与和支持。  
黄南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体验馆物征集工作领导小组
2022年4月24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