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解读

【疫情防控】关于加强施工项目劳动用工管理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劳动权益的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2-04-22    
全州在建工程项目建设单位、施工企业:

感谢你们为我州城乡建设和经济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为广大农民工朋友提供大量就业和发展的机会!当前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正处在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的关键期,各在建工程项目建设单位、施工企业(以下简称各单位)要从严从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确保工程项目建设安全推进,全力保护农民工的生命财产安全和身体健康,同时要全面推动各项工资支付保障制度扎实落地,确保农民工工资不拖欠。为此,我们发出如下倡议:
一、做好疫情防护措施,严格人员管理。各建设单位、施工企业应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密切关注疫情动态,按照属地政府要求严格落实防疫措施,做好场所人员测温登记、通风消杀,为农民工提供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加强对农民工防疫政策、健康知识、清洁消毒和个人防护的宣传教育。做好农民工出入管理,倡议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出行,尽量避免到人员密集场所活动,不走亲访友,不参加聚餐等集体活动。若农民工有返乡返岗计划,帮助其了解目的地疫情防控要求,做好出行计划。
二、落实根治欠薪制度,保障农民工权益。我州高度重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各单位要严格按照《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规定,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各项政策制度,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建设单位应按照约定足额向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拨付人工费用,施工总承包单位或者分包单位应与农民工订立劳动合同并实名制登记进场施工,在施工现场入口处、项目部和生活区域醒目位置设立维权公示牌,按月通过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直接将工资拨付至农民工本人的银行账户。倡议用人单位对农民工工资周结、日结,千方百计让农民工安薪无忧。对于受疫情影响被隔离不能提供正常劳动的农民工,要按规定支付工资;对受疫情影响无法提供正常劳动的农民工,各单位要按时发放生活费,确保农民工正常生活。对暂时无法返乡有生活困难的农民工,要加大帮扶力度。各施工企业矛盾隐患排查小组要发挥作用,及时排查风险隐患、调处农民工维权诉求,主动配合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开展工作。
三、密切沟通联系交流,有问题找我们。各单位在落实根治欠薪制度、农民工管理、人社政策咨询等方面有问题,可关注“黄南人社”“尖扎劳动保障监察”等微信公众号信息、联系属地人社部门或者拨打12333人社系统咨询电话、各市县劳动保障监察咨询电话(附后),我们将第一时间答疑解惑,助力企业发展。疫情无情人有情,服务企业用工,我们始终在您身边。让我们携手并肩,筑牢疫情严密防线,履行社会责任,诚信守法用工,不断增强农民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广大农民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为全州经济社会健康平稳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黄南州仁青多杰13139139118 

                 0973-8724110

扎   西   达  哇 18809734188

同仁市姚志勇15297035032

              0973-8795110

才  旦  多  杰18797313710

尖扎县寇亚珺18097037778 

              0973—8734536

周           建18797237000

泽库县卡佳才让13299732133 

                 0973—8752222

多   杰   旦  增15597029897

河南县诺日三培13909731008  

                 0973—8763100 

黄南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黄南州劳动保障监察队
    2022年4月15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