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解读

【通告】黄南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通告〔2021〕第16号

来源:黄南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     发布时间:2021-11-17    
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多地快递物品已检测出新冠病毒,存在一定的潜在风险。随着前期“双十一”网购高峰期和“两节”临近,快递商品交易量集聚,物流增长明显,物传人的风险剧增,为切实保护好全州各族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巩固好当前防控成果,现就强化物流快递行业疫情防控通告如下:

一、企业及监管部门落实好主体责任。在疫情期间,全州各物流快递企业要严格落实“先消毒检测、后分派寄递”的疫情防控制度,切实做好快递货物的核酸检测和处理场所、营业场所、运输工具、内部办公场所消毒、通风;对境外、境内中高风险地区的邮快件一律停止寄递,对已经发往州域内的境外、境内中高风险地区快递物流货品要实施拦截、隔离管控,加强对封存邮快件的消杀、核酸检测和处置工作,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切实防范疫情通过寄递渠道传播和蔓延。
二、单位、社区做好规范物流投递。各单位、社区和居民小区要认真做好防范工作,快递一律不得进入单位、小区,社区居民小区设快递配送区域,消杀后实行无接触领取的防范措施。要求各物流快递从业人员要实行实名预约投递、小区集中投递,实现无接触的配送措施。各单位干部职工严禁将快递包裹直接带入单位或办公区域。
三、居民做好取寄包裹防范措施。广大居民要及时关注国内疫情发展及中高风险地区分布情况,在疫情期间理性消费,尽量避免网购,尤其严禁购买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及国外代购任何商品物件,减少物流快递环节的感染风险。现已订购的物品在取寄包裹时戴好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做好个人防护。拆件时尽量在户外,外包装严禁带入公共场所或室内,第一时间进行全面消毒;若收到来自风险区快递请不要擅自接触、打开包装,应当单独存放后报告本辖区防疫部门处置。
四、做好从业人员健康监测。各快递物流企业要每日监测和登记从业人员健康状态,督促从业人员做好健康防护,定期对快递从业人员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的培训。快递从业人员出现发烧、咳嗽、乏力等症状时,要立即到医院诊治排查。邮政物流主管行业部门要严格按照“应检尽检”工作要求,定期组织快递从业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做好日常监管工作。

黄南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代)

2021年11月16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