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解读

黄南州新冠疫情指挥部办公室温馨提示

来源:黄南州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8-05    

做好身边事——为疫情防控出把力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式严峻,为切实做好我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州疫情指挥部办公室温馨提示广大人民群众及来青返州人员注意以下事项。及时关注疫情动态来青返州人员请通过各类官方媒体平台了解国内疫情动态,查询来州沿途各地风险等级,及时了解掌握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的动态变化及各地确诊病例行动轨迹。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有过密切接触的人员,主动到所在社区(村)报备,配合做好疫情防控措施。

自觉取消省外出行建议广大人民群众,非必要不前往疫情中高风险或有疫情传播地区。确需前往的,需提前向本部门(单位)报备,了解目的地疫情形势,服从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主动接种新冠疫苗响应国家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政策,不仅能有效保护个人健康,也有助于早日构建群体免疫屏障。所有符合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条件的市民做到应接尽接、应接快接。接种疫苗前后要注意保持心态放松,如实告知医务人员健康状况,避免空腹接种,接种后需留观30分钟,回家后注意观察,一般反应留意观察不需处理,症状加重及时就医。

严格做好个人防护养成健康生活方式,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用公筷、保持安全社交距离,持续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出现可疑症状时做好防范措施并及时就诊,学会自我减压。你会戴口罩吗?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电梯和公共场所活动时,必须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区分口罩正反面,遮掩口鼻、捏紧鼻夹、使口罩与脸颊贴合,呼气、汗水打湿口罩要及时更换,做到疫情不减、口罩不摘。戴口罩前后做好手卫生,不方便洗手时建议用75%的酒精或湿巾持续搓揉15秒。你会正确洗手吗?外出归来、戴口罩前后、备餐用餐前、接触过人体各器官分泌物、接触过公共设施物品后、接触过动物后、护理婴儿或其他患者前后、接触生的肉禽水产品等生鲜食材后,要用“七步洗手法”认真搓洗双手至少20秒。
你知道外出就餐注意什么吗?尽量不要与近期省外来青返州人员聚餐聚会,减少不必要的聚会聚餐,必要时请选择卫生条件好的餐厅,尽可能错峰用餐,就餐期间尽量减少接触公共设施,围桌合餐时使用公筷、公勺或实行分餐制,尽量通过线上或扫码等非接触方式进行点餐和付费。暑期“升学宴”“婚丧宴”要控制人员范围并按要求向单位报备。你知道使用公筷公勺要注意什么吗?最好每道菜配一把公筷公勺,公筷夹菜、私筷进食。公筷公勺与其他筷子勺子有明显区分便于识别,使用公筷公勺后应放回原处,餐后剩余食物打包分装要用公筷公勺。你知道加工食物要注意哪些吗?注意手卫生,生熟食品分开加工和存放,加工肉、水产品食物要煮熟烧透。你知道疫情严峻形式下应保持怎样心态吗?首先要提高警惕克服麻痹思想,低风险地区、零感染不等于零风险,外方输入、内防反弹的任务仍然很艰巨。另一方面,也不用过度恐慌和焦虑,各级各地政府正在调整防控措施,努力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我们已经积累了防控疫情的经验,完全有能力应对可能的突发情况,要有彻底战胜疫情的信心,用积极的心态应对当前的疫情防控。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