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西域胜境·神韵黄南

土族“於菟”邀你来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23-04-07    

於菟是年都乎村独有的一种祭祀舞蹈,跳於菟有一整套的仪式仪规,於菟舞开始之前,钟声敲响,於菟们裤管高挽,赤祼着上身,画师用锅底黑灰和黑色墨汁将舞者面部画成虎头状脸谱和虎皮斑纹,腿部则画成豹皮斑纹,背部呈水纹状。头发上扎如刷形,朝天立起,似虎狂怒状。化妆后,它们的头发用法师念过经的白纸扎起来,腰间用红布带缠束,手中还要拿两根挂有白纸幡的树杆,俨然一个个威猛的百兽之王。

微信图片_20230407102509.jpg

在历史上,“於菟”系列民俗活动曾在隆务河流域部分村落中流传,现仅在年都乎村传承沿袭。

微信图片_20230407102513.jpg

微信图片_20230407102515.jpg

微信图片_20230407102518.jpg

微信图片_20230407102521.jpg

微信图片_20230407102523.jpg

7名“於菟”化妆完毕后,在“拉哇”的带领下来到山神庙内向神跪拜。“拉哇”是整个祭祀仪式的主持者。他头戴五神帽,手持单面羊皮龙鼓,神情十分威严。当鞭炮炸响,众於菟分成二路,“拉哇”和两个老於菟跟在5只小於菟后面前往村口或巷道里不断击鼓起舞巡视,以防妖魔逃去……随着历史的变迁,同仁於菟作为一道独特的文化现象留存于年都乎村,沿袭并保留至今。仪式最后,驱除了全村妖魔的於菟们手持串满圈馍的树杆,口叨鲜红的生肉,以“垫步吸腿跳”的动作舞向村口。

微信图片_20230407102525.jpg

此时,村民们齐放鞭炮,於菟们在鞭炮声中快速冲向隆务河畔,在未封冰的河面,用腊月冰冷的水洗去全身的虎纹。这冰水不仅洗去了於菟们身上的图纹,更重要的是洗去了全村百姓的邪气。在回来的路上,村民燃起篝火,村民让他们从火上跨过,表示妖魔邪气已经去除。

[责任编辑:亚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