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外媒看黄南

保安镇:古城乡愁托起和美乡村

来源: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2023-05-18     作者:吕锦武

黄南新闻网讯5月的黄南藏族自治州,山清水秀,生机盎然。

迎着夏日的暖阳,2023“行进黄南看发展”全国重点网络媒体黄南行采访团走进黄南州同仁市保安镇。黄土墙、青石板、一步一景的文物遗址、浓厚的军屯文化气息弥漫在街头巷尾。

“保安”的地名由来可追溯至明朝洪武年间,已有600多年历史,至今还遗存有铁城山、保安都司衙门、药王庙、关帝庙、明清驻军营房、烽火台等古建筑。历史上,驻守保安、屯垦戍边的营兵,为这片原以游牧为生的土地带来了农耕文明。

保安镇镇长当增仁青说,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引领下,对于村民来说,古城早已不再是安身立命之根本,而是“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精神寄托。随着时代的变迁,如何使生活在古村落中的群众改善生活条件,提高生活质量,是摆在当地政府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

近年来,保安镇整合项目资金6628.8万余元,实施了污水处理、传统村落保护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电力改造、厕所革命、道路硬化等16个项目,实现了“多个渠道取水、一个池子蓄水、一个龙头放水”的聚合效应,发展古镇旅游业。

保安镇城内村、城外村将特色保护作为乡村建设的首要任务,在尊重农牧民意愿的基础上,注重保护传统村落和特色民居,把基础设施建设与民居改造有机结合,将现代生活设施与传统建筑工艺融为一体,坚持修旧如旧、守住古村“灵魂”的原则,采取就地取材、草泥抹墙等方式,保住传统风貌,留住乡土气息。

保安镇城内村党支部书记贾有林表示,现如今,城内村、城外村也从“脏乱破旧”、人烟稀少的“空心村”,逐渐变成了人人安居乐业、个个返乡创业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谈起产业发展,当增仁青说,保安镇确立“一特二区三地四游”的产业发展思路,发展以驴、山羊、蛋鸡等为主的特色养殖业,紧抓建设高铁物流园区、绿色产业园区的有利契机,大力发展农畜产品加工业,将保安镇打造成黄南州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充分利用黄果梨、粮油、蔬菜三个生产基地,将保安镇打造成全州“菜篮子”基地和“农业技术示范基地”。结合保安镇优美的自然环境、厚重的历史文化和丰富多彩的人文资源,围绕古城、文化、生态、体验四个旅游主题,将保安镇打造成全州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以文旅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今天的保安古镇,跳动着时代的脉搏,诉说着历史的变迁,承载着满满的乡愁,点缀着绿水青山的壮美,成为美丽宜居家园里最美的“诗与远方”。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