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外媒看黄南

走进黄南 感知黄南 宣传黄南

来源: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2023-05-18     作者:黄南宣

黄南新闻网讯  5月15日,由青海省委宣传部、青海省委统战部指导,黄南州委、州政府主办,黄南州委宣传部、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承办的2023黄南藏族自治州成立70周年“行进黄南看发展”全国重点网络媒体青海黄南行采访活动正式启动。

据了解,此次采访活动将深入黄南州同仁市、尖扎县、泽库县、河南县采访报道,多渠道、多角度、多形式全面展现黄南藏族自治州成立70年,特别是新时代10年来,在推进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乡村振兴、加强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

地处青海省东南部的黄南州,是青甘川三省交界地区,因位于黄河上游第一湾南部而得名。1953年自治州成立以来,在1.89万平方千米的土地上,藏、汉、蒙古、土、回、撒拉、保安等各族人民唇齿相依、休戚与共。70年来在党的民族政策的光辉照耀下,黄南州经济建设从落后走向进步,社会事业从封闭走向开放,人民生活从贫穷走向殷实。

黄南州作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是典型的多民族和睦相处、多文化融合发展的地区。黄南全境属国家三江源自然保护综合实验区,被命名为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黄南文化旅游资源丰富,被批准为国家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核心区和国家级热贡文化生态保护区。黄南绿色产业发展前景广阔,是青海省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先行示范州,是全国有机畜牧业示范基地、国家级有机食品生产基地,是青海省打造清洁能源产业高地的重要地区。

黄南州委宣传部部长宋辉说,党的十八大以来,黄南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海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牢记嘱托、砥砺奋进,聚焦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和产业“四地”,全面建设“山水黄南”,高质量推进“三区建设”,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着力打造共同富裕的黄南样板。今天的黄南,山清水秀、生机勃发,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今天的黄南,在全省发展方阵中往前走、上台阶、作贡献的态势越来越强劲,发出了小州也有大作为的铿锵之音,高质量发展之路展现出广阔前景;今天的黄南,各族群众生活更加殷实、更加美满、更加幸福,正信心满怀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迈进。宋辉表示,希望记者朋友们走进黄南、感知黄南,发挥各自媒体优势,宣传黄南改革发展的新成果、展示黄南乡村振兴的新气象、描绘山水黄南的新画卷、讲述黄南民族团结的好故事,凝聚万众一心建设现代化新黄南的磅礴力量。

人民网记者马可欣说:“此次‘行进黄南看发展’采访活动,为我们深入了解黄南州成立70年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提供了一次契机,也为我们共同书写‘山水黄南’故事提供了一个平台。希望通过此次采访活动,与媒体同仁们一道采写出更多‘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好作品,将黄南的好故事、好声音传播得更广、更远。”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新闻记者慕嘉烜说:“黄南是发展的热土,更是新闻的富矿。”大象新闻将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将黄南州70年来在经济社会发展、民族团结、生态保护、民生保障等方面的跨越式发展故事讲好、宣传好。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