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外媒看黄南

青海黄南:层层压实责任 推动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

来源:青海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5-18     作者:陈郁

黄南新闻网讯   5月16日,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签发总林草长第5号《关于切实加强林草资源保护与建设的令》,层层压实各级党委政府保护发展森林草原的主体责任,确保草有人管、林有人造、树有人护、责有人担,推动黄南州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

总林草长令提出,黄南州各市县党委、政府要以融入国家公园示范省和全面建设“山水黄南”为目标,以加强林草资源保护与建设为抓手,加快生态文明高地建设,助推生态友好的现代化新黄南建设。要把生态保护放在首位,切实做好黄南林草各项工作,坚定不移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要坚定不移保护好存量生态资源,科学划定并严守林地、湿地、草地保护红线,在保护珍贵资源上绝不动摇、绝不松劲,坚决守住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底线。天然林保护和草地资源保护为重点、公益林管护和湿地管护为基础,综合运用大数据、无人机、卫星遥感等手段,建设智慧林草平台,实现天上看、林地查、草地测。要全力抓好国家级草原自然公园、湿地公园、沙漠公园建设,科学核定草原载畜量,扎实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实施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让自然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得到全面系统保护,呵护好自然万物和谐的美丽家园。

同时,总林草长令提出以提高覆盖率、拓展林草空间为基础,因地制宜开展人工造林、封山育林、退牧还草,高质量完成中央财政支持国土绿化试点项目和阿尼玛卿山脉水源涵养与草原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建设任务,加快打造坎布拉至东果林场、麦秀林场至隆务峡两条绿色长廊。按照“存量增量并重、数量质量统一”和“宜绿则绿、宜荒则荒”的要求,合理安排绿化用地和水资源,加大荒山荒坡绿化力度,见缝插绿,增加林地、草地面积。扎实推进“绿色家园”创建活动,因地制宜开展庭院绿化、寺院绿化、校园绿化、四旁绿化、景观通道、乡村绿道建设,营造乔、灌、花草相结合的立体绿化,加快形成天蓝、地绿、水净、景美的城乡景观。强化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压紧压实森林草原防火责任,持续完善网格管理、联防联控、督查检查、追责问责机制,加强国有林区、重点草原火源管控,坚决将火源堵在山下林草外,实现森林草原火灾零发生。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