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外媒看黄南

青海黄南:人人持有社保卡 社保服务暖万家

来源:青海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5-16     作者:包拓业

青羚网讯  党的十八大以来,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社会保险服务局把增进民生福祉、促进社会公平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实现社会保险制度全覆盖,全州各项社会保险参保人群、数量发生了质和量的变化。

截至2022年底,黄南州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参保人数达到21822人、129950人、39684、16040人,比十年前增长106.1%、28.1%、202%、70%。社保卡持卡人数达26.5万人。

据了解,目前,黄南州失业、工伤保险制度进一步完善,公务员群体、快递从业人员全部纳入工伤保险参保范围,农民工纳入失业保险参保范围,工伤保险实现省级统筹,企业养老保险实现了全国统筹。并在全省率先将公务员群体纳入工伤保险参保范围、将事业单位人员纳入失业保险参保范围。

黄南州政务服务大厅社保经办主任袁莉说:“我们始终以提供优质服务的理念,细心、耐心为前来窗口办理业务的群众答疑解惑;聚焦未参保企业、主动向各企业推送参保信息,聚焦重点群体,消除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的户籍限制,鼓励灵活就业人员在就业地参保。”

黄南州政务服务大厅社保经办员王静说,平日里,通过“黄南暖心社保志愿服务”宣传引导群众多渠道参保,依托“一体化”平台数据为基础,优化办事流程、精简办事材料,延伸服务触角,经办服务日新月异、推陈出新。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目标,让群众感受到了家门口最贴心的社保服务。

黄南州政务服务大厅社保经办员刘永睿告诉记者,他经办的工伤保险参保规模持续扩大,常常深入企业、项目单位进行一对一、面对面的政策解释,切实维护好职工的利益。

“比如快递员在工伤保险参保时,我们聚焦快递行业的特殊性,提升参保便利性,推进精准扩面,重点对漏保、脱保、断保等问题追本溯源,以便于对未参保人员精准定位、分类施策、实现应参尽参、应保尽保。”刘永睿说。

黄南州社会保险服务局局长祁芳英介绍,黄南州积极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建立完善了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实现全国统筹;失业保险参保范围从企业、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扩大到农民工参保,在全省率先实现公务员参加工伤保险,建筑项目、快递从业人员工伤保险参保率达到100%。各项参保率逐年递增,全州社会保险各险种参保人数从10年前的13.5万人到现在的24万人,参保人数翻一番。

据了解,黄南州通过强化基层社保队伍建设、深入开展社保政策宣传、优化社保经办服务质量、全面落实各项社保待遇等举措,使社会保险政策深入人心,社会保障安全网越织越密,“人人有社保”的目标基本实现。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