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外媒看黄南

青海省河南县:“校地合作”为草原生态保护工作储备人才

来源:青海     发布时间:2023-04-04     作者:李娜

黄南新闻网讯  近年来,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河南蒙古族自治县依托“校地合作”平台,进一步优化和盘活人才资源,加快推进河南县绿色高质量发展。

河南县地处三江源区,其典型的高寒草甸和山地草甸生态系统,在整个青南地区具有十分显著的代表性。从2010年开始,河南县与青海大学在科研课题方面进行了合作,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基础。2016年11月24日,在青海大学举行了《河南蒙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与青海大学农牧学院、财经学院草原生态保护与科技创新合作协议书》签字仪式,标志着开展全方位的合作。

河南县委宣传部供图

自2016年签订“校地合作”协议以来,河南县在实施绿色发展与生态建设行动、产业开发、生态保护、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产学研基地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成果显著,先后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三项荣誉,成为全省唯一一个荣获生态文明建设领域三项“国字号”殊荣的县,走出了一条生态良好、生产发展、生活幸福“三生共赢”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蹚出了一条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可持续发展之路,绿水青山成为河南县最大的优势和骄傲。

重视做好技术传帮带,青海大学依托科研项目,根据河南县的人才需求,在河南县开展了10余次草原生态保护与修复方面的技术培训工作,使草原技术人员和草原生态管护员以及参加培训的牧民掌握技术要点,成为河南县草原生态保护工作的主力军。

截至目前,河南县草原工作站主持的省级科研项目4项,参与科研项目15项,获得省级科研成果12项,参与完成的“青海省退牧还草工程技术集成与应用推广”获得全国农牧渔业丰收三等奖;“青海高寒牧区草原虫害绿色防控标准化技术集成与应用”成果荣获中国草学会第五届(2011-2022年度)草业科学技术三等奖。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