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外媒看黄南

供电服务有保障 产业发展“一条龙”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2-08-12    

立秋后,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龙羊峡镇旅游热度不减。8月5日,龙羊峡镇龙才村艳阳高照。一大早,在龙才村土林地质公园上班的豆拉便忙碌起来,为游客卖票、提供线路指引……虽然忙得不可开交,心里却美滋滋的。

“在土林地质公园上班,比以前放牧轻松,挣得还多。现在,我在县上买了房子,日子越来越好了。”豆拉笑着说,他现在月薪扣除“五险一金”后有5000多元。

龙才村离国家4A级景区龙羊峡景区仅6公里。过去,村内基础设施和服务配套设施不够完善,旅游服务不规范,乡村旅游资源未能得到有效开发利用。

2015年5月,龙才村借助政府扶持资金开发龙才村土林景观旅游示范项目,建设龙才村土林景观公园。与此同时,紧邻龙才村的德胜村采取一户带4至5户的联户经营方式,在村内选择庭院较大、文化素质较高、经营意识较强的农户建设农家乐,作为龙才村土林景观旅游示范项目的支撑配套产业,形成乡村旅游“一条龙”产业链,增加村民收入。

旅游示范项目投运后,9名在家待业村民在土林地质公园找到了合适的工作岗位,豆拉便是其中之一。“除了每月的固定工资外,村民在年底按照项目运营利润情况可以拿到每户不少于1000元的项目分红。”豆拉说。

随着乡村旅游产业的不断发展,对供电提出新的要求。国网共和县供电公司积极对龙才村和德胜村电网进行改造升级,满足乡村旅游用电需求。按照属地原则,定期组织党员服务队进村开展安全用电走访、用电需求沟通等服务,就快、就近解决村内用电问题。针对两村藏族村民居多的情况,该公司在服务队中吸收藏族员工,方便与藏族村民沟通。

“农家乐的运营,缺不了电。有供电公司的优质服务把关,我们用电很放心。”15时许,国家电网青海电力三江源(海南共和)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来到德胜村细致地检查着空调、电灶等用电设备。

如今,龙羊峡镇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势头好,每年夏季旅游高峰时平均接待省内外游客上万人次。(付艳云、晓常)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