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外媒看黄南

河南县发现珍稀植物玉龙蕨

来源: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2022-08-10     作者:赵俊杰

近日,黄南藏族自治州河南蒙古族自治县生态环保志愿者在海拔4700米的青海洮河源国家湿地公园内,发现了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玉龙蕨。

玉龙蕨作为特有的高原植物,对于气候变化较为敏感。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玉龙蕨鲜有人工栽培成功的记录。野生植物研究专家表示,玉龙蕨就珍稀性而言,在世界上比较罕见,它对于研究亚洲高山或喜马拉雅山脉蕨类植物系统演化以及东亚植物区系都有重要价值,这当中包含了生物多样性、蕨类科研等多方面的意义。

玉龙蕨属鳞毛蕨科,是我国特有的耐寒珍稀蕨类植物,主要分布在海拔4000米左右的高山、冰川、穴洞和岩缝中。1884年在云南丽江玉龙雪山的雪线附近被首次发现,有重要的科学研究价值。由于玉龙蕨的繁殖能力非常低,分布区狭窄,个体极为稀少,因此被列入1999年8月4日批准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第一批)》中,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物种,同时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责任编辑:亚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