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外媒看黄南

“青海这十年”黄南专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2-06-24     作者:罗珺

黄南新闻网讯6月23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青海这十年”黄南专场新闻发布会。黄南藏族自治州委常委、州人民政府常务副州长肖顺琛介绍了该州近十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州委统战部、州教育局等部门负责人现场答记者问,介绍了黄南州的创新变革和非凡成就。

肖顺琛说,这十年,黄南坚定不移保护生态环境,生态文明树起新样板。聚焦建设“山水黄南”,全面构建起以总体规划为统领、专项规划为支点、工作方案为抓手、法规制度为保障的生态文明建设体系;积极融入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坎布拉世界地质公园进入国际申报阶段。

这十年,黄南全力以赴夯实发展基础,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全州地区生产总值、财政公共预算支出在2019年双双突破百亿元大关的基础上稳健增长;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45亿元,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2019年提前两年实现比2010年翻一番目标的基础上快速增长。

这十年,黄南聚焦聚力培育优势产业,发展质量实现新提升。生态有机农牧业提质增效,全州可利用天然草场牲畜有机认证、有机肥替代化肥、牦牛藏羊原产地质量追溯实现全覆盖;文化旅游加快融合发展,热贡文化生态保护区正式获批;清洁能源产业全面起航,编制完成清洁能源发展规划。

这十年,黄南持续用力扩大项目投资,城乡面貌发生新变化。确立“一带两区一中心”新型城镇化空间布局;黄南机场前期扎实推进,高速、铁路、机场“三位一体”立体化交通格局加快形成;330千伏输变电、天然气入州等重大能源保障项目即将建成,大电网实现全覆盖。

这十年,黄南集中力量增进民生福祉,人民生活达到新水平。全力补短板、惠民生,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例始终保持在80%以上;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力支持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投资10.3亿元实施新一轮教育布局调整。

这十年,黄南坚决有力维护社会稳定,社会治理开创新局面。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扎实开展基层党员教育培训;推动党的民族宗教政策落实落细、深入人心;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深入推进法治黄南、平安黄南建设。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