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外媒看黄南

我省召开“青海这十年”黄南专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2022-06-24     作者:郭红霞

我省召开“青海这十年”黄南专场新闻发布会

4.2万人吃上“旅游饭”

黄南新闻网讯  6月23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青海这十年”黄南藏族自治州专场新闻发布会,黄南州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十年来的发展情况。

落实1.02万个生态保护公益性岗位

实施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等重点工程,累计完成国土绿化335.3万亩、重点草原建设169.5万亩,森林覆盖率由2012年的19.22%提升到2021年的29.43%。

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9.6%,高于2012年22.9个百分点,黄河出境断面水质长期保持在Ⅱ类。全面实行“河湖长制”“林草长制”,累计落实生态保护公益性岗位1.02万个,发放生态奖补资金32.8亿元,创建了全国绿化模范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两山理念”实践创新基地等一大批生态文明建设样板,黄南州被命名为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成为全省首个获此殊荣的自治州。

4.2万人从事文旅行业

2021年,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9992元,是2012年的2.4倍。

州级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示范园区加快建设,成功创建泽库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培育43个有机产品、47个绿色食品、19个地标农产品,绿色有机农畜产品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体系基本建立,黄南州被列为全省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先行示范州。

热贡文化生态保护区正式获批。创建同仁、尖扎、泽库3个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同仁市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扎实推进,新增国家3A级景区7个,青海·热贡文化旅游节品牌全面打响,全州文化旅游经营主体达到594家、从业人员达到4.2万人,文化旅游业真正成为富民强州的新兴朝阳产业。

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升到41.57%

同仁成功撤县设市,建设美丽城镇11个、特色小镇2个,城镇建成区面积达到20.1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从2012年的28.5%提升到2021年的41.57%。

全力推进乡村建设,建设党政军企共建示范村20个、高原美丽乡村192个、乡村振兴试点村36个,实施国家级传统村落保护项目29个,完成261个村环境综合整治任务,建成农牧户卫生厕所1.73万座,农村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

14.8万人受益于保障性住房建设

累计投入扶贫资金近90亿元、落实对口援助资金12.1亿元,全力支持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全州4个贫困市(县)整体脱贫摘帽、105个贫困村全部退出,累计减贫5.01万人。

累计新增就业1.87万人,劳动力转移就业31.2万人次。医共体建设和远程诊疗系统实现全覆盖,新改建医院、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250个,全州卫生医疗机构达到467家、床位达到1498张,比2012年分别增加116家和544张。

累计实施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和棚户区改造1.08万套,实施农牧民居住条件改善、危旧房改造和易地扶贫搬迁3.86万户,受益群众14.8万人。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