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外媒看黄南

“庆幸有你们保护这一方净土”

来源: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2022-03-28     作者:莫青

“庆幸有你们保护这一方净土”

——专访《我住江之头》分集导演旦真旺甲

黄南新闻网讯 3月26日晚,电视纪录片《我住江之头》第二集《共生》如约播出。旦真旺甲早早等在电视机旁,为纪录片的播出,他已经足足准备了3年。

作为《我住江之头》分集导演,回想起拍摄中的故事,他总是把感谢和庆幸挂在嘴边。他感谢青海人民在三江源保护中作出的贡献,他庆幸有这样一些人不计回报、无怨无悔地守护着这片净土。

旦真旺甲曾在2020年,凭借剧情长片《随风飘散》获第15届罗马国际电影节最佳外语片奖;2021年12月30日,荣获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导演处女作奖项。

与旦真旺甲导演取得联系可真不容易,因为他正在故乡四川拍摄电影,信号时断时续,只能断断续续说清楚了缘由,旦真旺甲一口答应了采访,说等他到了有信号的地方再联系。

到了傍晚,终于等到了旦真旺甲的回复。“你想了解些什么呢?”“我想聊聊您在拍摄《我住江之头》时的故事。”他说,这里的故事太多,他一共拍摄了10个相关故事,每个故事都是牧民最真实的体现,青海牧区群众不分老少对大自然的深情让他感到前所未有的震撼。

旦真旺甲在整个纪录片拍摄中,主拍与人文相关的内容。“这部系列纪录片是从2019年的冬天开始谋划并启动的,2020年5月开机拍摄。我当时走遍青海的果洛、黄南、海南、海东等地,发现素材很多,当时就有了很难取舍的感觉。”旦真旺甲说,最后他们把镜头定在了果洛藏族自治州,因为这里地理和环境条件特殊,黄河在这里孕育,有阿尼玛卿雪山、年保玉则山峰,还有扎陵湖和鄂陵湖。

“从走访之时,我就爱上这片净土。”旦真旺甲说起这些,如数家珍。“在第二集《共生》中,就讲到了阿尼玛卿雪山下的故事。我们跟着冰川保护者的足迹,一路前行,一路艰辛,克服缺氧带来的种种不适,记录他们为保护冰川、保护水源做的事。”旦真旺甲说,很多群众都是自发参与到保护中的,他们不计回报,甚至会放下家中的事情,义无反顾地上山。

旦真旺甲还说,这里的群众世代保护环境的理念根深蒂固。“不管多大的孩子都知道不能把流淌的这一溪水弄脏。有个孩子告诉我,如果他把水弄脏了,很多小朋友就会没有水喝,就不能健康长大。”说到这里旦真旺甲停顿了十几秒钟。

“青海人民保护中华水塔的理念深入人心,就连还没有上学的孩子都知道保护环境、保护家园就是在保护整个人类。这样的情怀能不让我震撼吗?”旦真旺甲对自发捡拾垃圾、种草护绿的群众记忆深刻。

“巡山一次可能几天回不来,甚至还有为保护野生动物不惜生命的群众。共生,这就是对人与自然共生的最好体现。”旦真旺甲还说他有一丝遗憾,那就是没能更好更深入去挖掘人与自然的和谐故事。

虽然纪录片已经拍摄完成,但是他对青海的感情更加深厚。他说,我们应该感谢青海为保护三江源作出的贡献;我们更应该庆幸有这些善良的人,守护着中华水塔,守护着这里的一草一木,守护着一片净土和一切生灵。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