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外媒看黄南

巾帼仁爱洒满热贡大地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2-03-28     作者:公保安加

为了敬老院这一摊子事业而散尽积蓄,疲于奔命,也许这正是因为昂秀措自己曾历经人间疾苦。她深刻地明白穷困和无助究竟是什么滋味。

无论左邻右舍不解的眼光,抑或是亲戚朋友好心劝说,面对决心要干的事儿,九头牛也拉不回昂秀措,就像她对敬老院这份“苦差事”的执著。

3月14日下午,昂秀措带着仁爱医养结合敬老院服务队员,沿着出城的路疾驰而去,他们这次目的地是麦秀山脚下扎毛乡立仓村的才本加老人家,老人头发长了,该好好收拾一下。

这就是昂秀措现在的工作,不论酷暑严寒,穿行于社区、乡村和牧野上,陪那些可爱的老人聊聊家常,帮他们清洗被褥,打理头发,回来的车上和队员们一起唱上两首歌,说上几句笑话,她乐在其中。

在隆务庄,昂秀措算得上是个了不起的女人,论经济条件,她本可以做个家庭妇女相夫教子,过着悠闲安逸的生活。2007年,作为下岗工人的昂秀措通过创业,月均收入高达2万元,经过多年辛勤努力,到2015年时,她已有了150万元积蓄。

“我们身边总是有很多人,在做让我们为之感动的事儿。”2014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昂秀措加入到黄南州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在协会一次次的公益活动中,她的心底萌生了一种念头——做一份充满爱心的事业。后来,在成为黄南州爱心搬运工协会的志愿者后,这份念头便慢慢占据了她全部心思。

“这是一份‘烧钱’的事业,不是我们能扛得起的。”2017年,在注册黄南州仁爱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时,昂秀措的家人一次次劝说,但她心意已决,无论如何也要把它实践起来。

事实证明,她的家人并没有说错,时至今日,为做好这一份事业,她几乎搭进了所有积蓄。好在2019年,赶上黄南藏族自治州民政局1号养护楼招标,昂秀措的公司通过一次次比对脱颖而出,以公建民营形式承接了这一项目。

在黄南州医养结合敬老院楼道里,有一整面墙整齐粘贴了200多张照片。昂秀措说,这是敬老院运营以来日常工作照片的一部分。细细打量,墙上每一张老人的照片都流露着喜悦的笑容,不禁让人感到阵阵暖意。

2020年6月的一天,通过朋友提供的信息,昂秀措见到了同仁市年都乎乡95岁的卡毛先老人,尽管之前了解过老人的情况,但眼前的画面还是让她震惊不已。老人躺在简陋的土炕上,屋子的横梁上系着一条由于常年碰触而渗满油脂的细绳,垂在枕头上方。“因为白内障,老人失明已经有近3年了,当起身去往厕所或者出门晒太阳时,她就是先伸手摸到这根绳子,然后扶着墙面一步步挪动。”昂秀措叹气道。

2020年7月10日,在黄南州医院手术室门口的走廊里,焦急的昂秀措不停地来回踱步,已入住敬老院的卡毛先老人正在接受白内障摘除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术,昂秀措担心95岁高龄的人经不起手术的“折腾”,但又打心底里希望老人能够重见光明。直到医师告诉她手术很成功,她悬着的心才落了地。那月底,失明近3年的老人又重新看见了光明。

那年冬天,敬老院收住了特困供养人员卡本加。卡本加患有精神疾病,成天流浪在隆务镇的街巷里。开始入住的那些天,为了修正他日夜颠倒的作息时间,在晚上,昂秀措和同事们轮流值班守在宿舍门口,避免他悄悄溜出去。白天,又坐到他身边,和他说话、玩耍,尽管在神情呆滞的卡本加面前,他们更像是在自言自语,但奇迹还是出现了,三天后,他的作息规律改正了过来。在昂秀措和服务队像亲人一样的陪伴和照顾下,一个多月后,卡本加精神状况有了很大改善。

“短短一个月,他都变成‘话痨’了,见到我们就有说不完的话。真没想到,他能有那么大的变化,和之前简直判若两人。”在昂秀措为卡本加拍摄的照片上,他穿着一身淡绿色的新衬衫,蓄着一头短发,胡须被打理得干干净净,由衷的笑容挂在脸上。

在墙面那200多张照片的背后,就是200多段直抵人心深处的故事。而昂秀措与卡毛先老人和卡本加之间的故事只是其中的缩影。

目前,黄南州仁爱医养结合敬老院只有14名服务队员,照料的老人有400多名,而每月2次的上门服务却雷打不动,个中艰辛不言而喻。

“您累吗?”

“很累!但是不能停下,还要做得更好!”

昂秀措说,今年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完善医疗康养项目,这项工作要赶在今年4月底完成,让敬老院医养结合的牌子更加名副其实,更加有分量,让老人们住得更舒心,更安心。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