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外媒看黄南

超500万亩 我省国土绿化再创佳绩

来源: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2022-01-06    

去年,我省大规模国土绿化再创佳绩,通过统筹治理,全面推动全省国土绿化增量提质,共完成国土绿化515.2万亩,超计划任务51.7万亩。

小酉山是西宁市南北山造林绿化的一部分。经过不懈努力,如今的小酉山成为西宁市南北山绿化工程的一大亮点。树木多了,风沙小了,如今,西宁南北山成了鸟儿栖息的家园。省林草局的野生动植物保护专家介绍,近年来,西宁市的鸟儿数量比较稳定,这与植树造林和绿化等有很大关系。

如今,南北山绿化正悄然步入新的发展阶段,由大规模植树造林向实现城市森林生态系统可持续发展转变。目前,西宁市在南北山建成湟水森林公园、大墩岭公园等景区,让群众充分共享南北山绿化成果。

目前,全省植树造林行动开始大规模从河湟谷地向三江源牧区、柴达木盆地、祁连山脉延伸推进。海东市举全市之力,掀起声势浩大的植树造林大会战。义务植树成为海东生态建设重要环节,绿色也成为了海东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底色;三江源新城玉树市大力推进南北山连山绿化行动,形成“半城青山半城绿”的景观;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用于造林绿化水电路配套设施建设资金近亿元,实施集中连片规模绿化,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期间,仅一年春季完成造林2800公顷,相当于前10年造林面积的总和,创造了青南地区大规模、高标准造林的新纪录。

数据显示

2021年,我省创新全民义务植树形式,先后开展“省级领导义务植树”“厅局长林”“离岗不离志,退休不褪色,省林草局退休老干部林”“青海省民营企业光彩事业林”“2021年省林草局春季义务植树”“守护绿色森林有你有我——关注森林活动启动仪式暨校园植树活动”“学党史绿动青春,读宣言共建青年林”“海东市春秋两季义务植树造林‘大会战’”等植树活动,积极建设“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推进义务植树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2021年全省完成义务植树1910万株,参与人数337万人次,新建省级“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13处。

以项目推进村庄绿化,大力开展森林城镇、乡村创建活动,城乡一体绿化提档升级。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等国家战略,积极实施城市风景林、城市森林公园、郊野公园、环城林带、交通绿廊、河湖绿岸建设工程,着力打造一批高品质、特色型的生态宜居城镇,营造农区田园景色、牧区自然风光。2021年,落实省级财政资金2750万元,创建5个省级森林城镇和15个省级森林乡村。

以抚育管护方式,加强古树名木保护,根据分布状况和保护主体,分区开展全省古树名木保护复壮工作,建立古树名木挂牌建档制、管护责任制、追踪管理制、枯枝死杈清理制、异常情况报告制等,努力实现古树名木全面保护。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