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外媒看黄南

生态旅游盘活村集体经济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1-09-02    

经过蜿蜒曲折的柴沟,一路上伴随着你的是潺潺的流水、满山披绿的嫩枝、星星点点的野花,还有迎面吹来清爽的凉风。从低谷走向高处,映入眼帘的是壮美的草原与一顶顶白色的帐篷,这就是岗察村金莲花生态园,像一颗颗繁星点缀着草原。

岗察藏族乡岗察村地处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和黄南藏族自治州交界处,原来是循化最边远、交通最偏僻、较贫困的牧业村,距县城37公里,以前该村基础设施建设薄弱、村容村貌差,当地居民主要依靠养殖业和短期务工维持基本生活,生产结构单一,导致群众生活水平无明显改善。自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实施以来,各项惠民政策到村到户到人,岗察村党支部充分利用本地资源优势,把发展村集体经济作为突破口,不断创新工作机制,盘活村集体资产资源,积极探索符合本区域实际的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新建岗察乡金莲花游牧民俗风情园,逐步实现村集体经济收益壮大,并带动农牧民群众脱贫致富。

“以前我在县城打零工,每个月都是‘月光族’,现在在家门口就业,不仅月工资有4000块钱,还能照顾年迈的父母,真是一举两得。”家住循化县岗察乡岗察村的村民卓玛才让,如今是金莲花游牧民俗风情园的一名“员工”,提及村里发展的村集体经济喜不自胜,因为她就是受益者其中之一。

“金莲花生态园营业以来,不仅提高了岗察村集体经济收入,使村里335户1651人(其中脱贫户35户157人)受益分红,还有利于创新村里的扶贫机制。”岗察村党支部书记关却杰表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是乡村振兴战略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项重要任务,金莲花游牧民俗风情园自然环境优美,生态多元融合,空气新鲜、民风淳朴,是海东市唯一的纯牧业高原生态旅游地,也是休闲度假的绝佳旅游目的地。在生态园的带动下,岗察村生态旅游业已初具规模,形成特色产业发展平台,带动全村经济发展,呈现出旅游、民族风情等产业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局面。

金莲花游牧民俗风情园负责人拉青杰表示,现在好政策来了,在家门口就可以挣钱了,吃水不忘挖井人,除了按时给村里交租金支持村集体经济发展外,今年还给村里的孤寡老人捐款1.5万元。

据岗察乡党委书记多吉交巴介绍,循化县岗察乡金莲花游牧民俗风情园是在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后大力实施的文化+旅游+扶贫项目,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该乡将继续围绕“党建强、乡村兴、群众富”的目标,继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深化党建搭桥,采取合作经营,进一步扩大村集体产业收益,促进牧民群众致富增收,促进生态畜牧业发展模式多元化。

据记者了解,今年慕名前来岗察乡金莲花游牧民俗风情园游玩的客人比往年翻一倍,为当地6名困难群众解决临时就业岗位,生态园日均接客量达百余人,旺季最多时接客三百多人,村集体经济收益分红一万元,村民一年下来自己纯收入可达10万元以上,“国家的好政策让我们充分利用本地生态资源,走致富发展奔小康之路。”岗察乡村民笑道。(作者:谭梅 杨吉卓玛)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