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外媒看黄南

青海尖扎:筑牢绿色屏障 打造独具特色高质量发展之路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6-22    

1624370716235069.jpg

近年来,尖扎县按照“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牢牢把握“三个最大”省情定位,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立足实际,依托区域特色优势资源禀赋,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增强新发展动力,在推进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闯出了新路子,作出了新成效。

1624370739444737.jpg

图为植树现场。尖宣供图

在“谋”上动脑子,强化生态环境保护
尖扎紧抓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编制的重要机遇,高标准、高质量编制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加大生态保护和修复力度,谋划实施了一批美丽乡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防洪治理、沿黄生态景观治理、水土治理、生态修复、天然林保护、坡改堤等项目。大力实施草原生态保护治理项目,在牧区大力实施退牧还草,实施草鼠虫害防治、黑土滩治理30余万亩,不断提高生态环境修复。同时,圆满完成国土绿化三年提速行动,累计完成国土绿化50余万亩,人工造林13余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提高至36.2%,提高了8个百分点,完成了近15年规划的总体目标任务,开创了全省浅脑山干旱地区造林样板。
在“治”上下功夫,加大污染防治力度
围绕“蓝天、碧水、净土”的目标,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制度,率先提出了“河(湖)长制+”工作模式,持续整治沿河湖“四乱”突出问题,查处非法采砂点22处,清除砂石料1.03万吨,河流沿岸周边环境明显好转。建成了5个污水处理厂、10个垃圾填埋场、15个村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等项目,对污水实行全面截流纳管,实现达标排放,青南地区首个采用净水工艺的贾加乡净化水厂全面投入使用。
完善“户保洁、村收集、乡镇转运、县处理”的农村牧区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理体系,推动生活垃圾收集和无害化处理全覆盖。淘汰10蒸吨以下小型燃煤锅炉33台,积极争取落实增减挂项目,对受地质灾害影响的李加村、措香村等5个村社270户1153人实施了地质灾害避让搬迁项目。高质量完成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在“高”上加速度,改善城乡人居环境
积极融入兰西城市群、东部城市群建设,高标准建设了滨河新区、城北新区。投资23.2亿元建设各类城镇建设项目140余项,城镇棚户区改造、农牧区危旧房改造、厕所革命等工作有序推进。投资12亿元实施了马康公路、马昂公路等交通建设项目58项,“一纵六横一环线”路网主骨架基本形成,城市品质逐渐提高。将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与“洁净美”等专项行动结合起来,扎实推进“百乡千村”示范工程,实施村容村貌整治、农户厕所提档升级等工程,提高了农牧民群众生产生活质量。
同时,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初步形成了沿黄乡镇发展油菜、特色家禽和水产养殖,浅脑山乡镇发展青稞、生态畜牧业为主的“一村一品”特色种养殖生产发展模式,培育专业合作社161家,创建省级示范合作社12家,带动入股农牧民2603户7605人,总资产达1亿余元,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下一步,尖扎县将牢记“生态是资源和财富,是我们的宝藏”的殷切嘱托,深入推进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工作总基调,主动对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立足县情,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打造新时期独具尖扎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