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外媒看黄南

【新闻现场】冬日里别样的丰收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1-03-10    

蒙旗草原蓝天如洗,牧野如金。冬日里一个温暖的下午,完成了黄南州河南县作毛村生态有机畜牧业牧民专业合作社分红大会的采访后,参加分红大会的牧民满拉杰盛情邀请我们到他家坐坐。调转车头,载着这位热情的牧人,我们向他家里奔去。

1615388732131035.png

汽车疾驰在广袤牧野的柏油路上,不一会儿便来到了平缓的托叶玛山脚下。透过车窗,顺着满拉杰手指的方向,便能看见小河对岸不远处的那幢房子,那里就是他的家。

等我们跨过小河,满拉杰的儿子华青才让捧着哈达迎出了门,后面跟着家里的女眷和孩子。
屋里温暖如春,女主人提起炉火上的茶壶,给我们倒上了滚烫的奶茶。
客厅大约40平方米,脚下的木地板,贴着墙纸的墙面、明亮的窗户,藏式柜子和茶几上的摆设,处处被女主人收拾得井然有序,一尘不染。勤劳智慧的女主人也将自己打扮得得体大方,日子过得细致而温暖,就像一曲优美而浪漫的牧歌一样。

1615388798692935.png

这温暖的客厅里,最吸引人眼球的是高高挂在墙面上的那两张装上了相框的牌子,一个牌子上写着“2019年作毛村有机大牧场年终分红325680元”,另外一个牌子上写着“2019年作毛村有机大牧场草场租赁费187799元”。

这两个牌子是2019年底,满拉杰代表作毛村第五组参加生态有机畜牧业牧民专业合作社分红大会时拿回来的,回家后他将牌子装进了相框,挂到了墙上。“这是我们第五组集体的荣誉,我是不是不应该挂在自己家里?”满拉杰笑着说,伸手要将两张牌子拿下来,惹得大家笑出了声。
其实,从村委会回来,满拉杰同样也带回来了属于2020年的两张牌子,不同的是上面的分红金额变成了1811160元,比上一年增加了好几倍。其中,满拉杰一家分得了144000元,是2019年的6倍之多。“加上儿子在汽修厂的工资和自己平时买卖牛羊赚得的,这一年收入了20多万元,还不错!”满拉杰低调的话语里满是喜悦。

1615388819757657.png

满拉杰回忆起10年前的情景:那时合作社刚成立,在村党支部书记尕藏多杰苦口婆心的劝说下,满拉杰赶着自家的10头良种牦牛,到村委会去入股,成为最早入股的“牧民股东”之一,到2017年时,他已经折价入股了37头牦牛,成为入股最多的牧户之一。“能有今天这样的生活,离不开合作社的组建和发展。”满拉杰说,合作社的组建,不仅解放了劳动力,更是以租赁的方式流转了村里的大片草场,由合作社进行集中科学管理,在提高村民收入的同时,草原生态也发生了很大变化。

如今,作毛村全村256户中有139户的牧人赶着牛羊,从牧野深处来到村委会折价入股,像满拉杰一样成为合作社成员。每年春夏秋冬的轮牧中,合作社的饲养员在水草日益丰沛的草场上,放牧着肥壮的牛羊,到年底,“股东”们按股分红,一同分享着冬日里的丰收喜悦。

1615388842725877.png

就在分红的当天下午,通往村委会的柏油路两侧停满了小轿车,在村委会宽敞的院子里,牧民“股东”们三五成群,愉快地分享着他们的喜悦,时不时爽朗地笑出声来。对于作毛村的牧人们来说,这天的确是一个值得高兴的日子,他们辛勤忙碌了一年,终于迎来了丰收的时刻——按股分红929万余元。在分红大会上,主持大会的村党支部书记尕藏多杰回忆起10年前与当时的河南县农牧局局长李格谈论关于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统筹兼顾畜牧业发展和生态建设绿色发展话题的情景时,动情地说道:“咱们的合作社走过了10年,在这10年的畜牧业转型发展,得益于科学的管理和社员们的团结一心。在大家富起来的同时,湿地和黑土滩得到了恢复,草场生态有了很大的改善,作为合作社的负责人,我觉得自己没有辜负大家的信任。”十年磨一剑,尕藏多杰的辛勤付出终于收获了丰硕的果实,当天,他将接力棒交到合作社新一届理事长手里,他说这是10年来感觉最轻松的一刻。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