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外媒看黄南

升级为国家级!青海这两处湿地公园通过验收

来源:青海新闻网综合     发布时间:2021-01-06    

1609937286197735.png


今天,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布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2020年国家湿地公园试点验收结果的通知》,公布了全国2020年国家湿地公园试点验收结果,其中,青海两处国家湿地公园通过验收正式成为国家级湿地公园。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2020年国家湿地公园试点验收结果的通知

林湿发〔2020〕119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林业和草原主管部门:

按照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管理的有关规定,结合各建设单位依据试点国家湿地公园总体规划开展的建设管理情况以及专家组实地验收评估意见,经我局审定,现将2020年国家湿地公园试点验收结果通知如下:
一、验收结果
(一)河北隆化伊逊河国家湿地公园等80处(见附件1)试点建设的国家湿地公园通过验收。
(二)广西东兰坡豪湖国家湿地公园等2处(见附件2)试点建设的国家湿地公园未通过验收,限期整改。
二、有关要求
(一)验收通过的国家湿地公园应继续坚持“全面保护、科学修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原则,采取多种措施,不断加强湿地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提高湿地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大力开展湿地科普宣传教育,提高全社会湿地保护意识;加强科研监测工作,为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湿地资源提供科学依据;全面加强国家湿地公园管理,提升管理能力和水平,推动国家湿地公园高质量发展;积极探索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有效途径。
(二)未通过验收的试点国家湿地公园应严格按照国家湿地公园建设管理的相关规定和专家验收评估意见进行整改,请相关各级湿地公园主管部门切实加强指导和监督,限期完成整改。

(三)各地要认真总结国家湿地公园的建设管理经验,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国家湿地公园功能定位和建设理念,健全机构,加强管理,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开展国家湿地公园建设管理和试点验收自查自评工作。要防止重申报轻建设、重开发轻保护、重人工轻自然等现象的发生。在湿地公园建设过程中,要充分挖掘资源特点和文化内涵,提升湿地公园品味,提高建设管理水平。通过对国家湿地公园的有序建设和科学管理,使其真正成为全面保护湿地、扩大湿地面积的有效措施,成为湿地科学研究和宣传教育的重要平台,成为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重要途径,成为开展湿地保护与合理利用的有效方式,为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中国建设作出贡献。

附件:

1.2020年通过验收的国家湿地公园名单

2.2020年未通过验收的国家湿地公园名单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2020年12月25日


2020年通过验收的国家湿地公园名单

(青海省)



青海天峻布哈河国家湿地公园

青海泽库泽曲国家湿地公园



1609937590246022.png

青海泽库泽曲国家湿地公园2015年由原国家林业局批复试点建设,公园总面积为7.23万公顷,其中湿地面积4.15万公顷,湿地率为57.46%。泽曲湿地公园湿地生态系统完整性好,且与周边的植被构成良性复合体,湿地生物物种多样性丰富,有黑颈鹤、黑鹳等珍稀物种分布。在区域生态环境中发挥着应有的生态效益、功能,充分体现着湿地价值,是青藏高原高寒湿地生态系统的典型代表。

1609937602594221.png

天峻布哈河国家湿地公园2014年由原国家林业局批复试点建设,公园总面积7133.97公顷,其中湿地面积6889.57公顷,湿地率96.57%。湿地公园布哈河水面宽阔,适合水禽觅食和繁衍,周边分布着黑颈鹤、苍鹭、天鹅、灰雁、斑头雁、斑嘴鸭、赤麻鸭、鹊鸭等。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