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外媒看黄南

【纪实】丰肌秀骨映芳华——尖扎县城乡一体化建设发展纪实

来源: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2021-01-06    

image.png

大河汤汤,蜿蜒而去的黄河凝筑起一座座大小不一的城,尖扎县就是其中一座。赭红色的丹霞地貌是黄河留给尖扎最美的身影。自然的美让尖扎县有了美的肌理,城乡一体化建设为尖扎打造了不一样的秀骨。一个个功能齐全的公共服务设施,接连成为市民的休闲佳地;一座座环境优美的游园,持续浸润着城市的绿色风光;一条条通畅洁净的街道,折射出城市的文明品质。

一个个静谧祥和的村庄,讲述了建设新农村的故事……尖扎县的容颜和气质诠释着一座城市的风华和韵味。

“十三五”以来,在上级主管部门和尖扎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全力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建设,以城乡规划、城乡一体化发展、污染防治、精准脱贫、提升公共环境治理为抓手,有效推动全县城乡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城市创建为尖扎人民迈向美好生活不断接力。

城市环境提升 打造宜居之城

冬日,一场突如其来的降雪让尖扎县美得宛如仙境。漫步滨河公园,清凌凌的黄河水缓缓而去,早已褪去枯叶的树木被雪饰成了琼枝玉叶。这里是尖扎人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也是尖扎县提升市容环境的缩影。

尖扎的美,不仅美在公园,还美在街巷。整齐干净的城市街道旁,绿树、灌木和花丛错落有致。不难想象,当春夏百花齐放、绿树成荫的时候,这里是怎样的一派风光。

谈起尖扎的城市建设,市民赵女士滔滔不绝:“如今的尖扎县干净整洁,道路宽敞平整,生活环境优美,未来这里将是一座绿色之城!”

城市环境是城市的“脸面”。近年来,尖扎县紧抓兰西城市群规划建设机遇,科学规划城市群规模和布局,增强小城镇产业发展、公共服务、人口集聚等功能。

结合自身发展基础和发展实际,尖扎县以解决现实问题为出发点,拟将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园区建设、城乡基础设施、区域交通设施等几个方面作为落实兰西城市群建设的重要抓手予以重点推进。

尖扎县不断推进清洁能源在城市建设中的应用。近年来,共拆除44家单位10蒸吨以下锅炉,减少大气污染,并对拆除小锅炉的单位推行太阳能、空气能、电能等清洁能源改造,尖扎县空气质量得到明显提升。

image.png

完善城市建设 成就发展之城

一座城市犹如一件艺术品,必须精雕细刻才能彰显风骨。民之所盼,就是政之所向。

“十三五”以来,尖扎县先后修建了环山景观大道、智合大道等市政道路30条、桥梁两 座,总里程46.72公里。经规划拓展延伸,建成滨河新区、城北新区,城区建成区面积由5 年前的2.49平方公里增加至现在的5.34平方公里,人均公共空间上浮至11平方米。城镇框架基本成型,为城乡建设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分建设,七分管理。在强化城市污染治理方面,尖扎县推行了“洁净美”专项行动,每天3 次对3 座中转站、12座公厕、15辆垃圾运输车进行统一灭菌除臭作业。开展餐饮场所油烟污染专项整治行动,油烟净化设施安装率达100%,有效净化城市空间,共清理各类占道经营摊点1 万余处,拆除乱搭乱建亭棚400余处、乱拉商业横幅标语900余条,共拆除大型广告招牌200余块。建立健全生活垃圾处理标准和制度体系,以幸福安居小区、惠安小区等28个居民小区为试点,共设置四类垃圾桶1500余个、智能收集设施3 台,试点居民达5789户。各区环卫站加大上门收集垃圾的力度和频率,实行垃圾集中清运、集中统一管理。

尖扎县还不断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加快城市管理信息数字化平台建设,加强市政设施运营管理、交通管理、环境管理、政务服务、应急管理等城市管理信息数字化平台建设和功能整合,建立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新机制,提升城市治理和服务水平。如今的尖扎已成为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锦绣家园。

建设美丽乡村 创建幸福之城

整治村容村貌,发展特色乡村旅游。古浪堤村是尖扎县当顺乡的一个传统村落。一户户农家小院依山而建,错落有致,土黄色的二层小楼是古浪堤村村民委员会所在地。小楼前面的广场宽阔平整,是村民休闲娱乐的最佳场所。

广场西侧鲜红的展板群是党建文化长廊,展示着党和国家的富民政策,村民们在这里学习了解各项政策。广场东侧是一座射箭场,农闲时经常会有村民在这里张弓搭箭、切磋技艺。在广场上,村民们沐浴阳光,享受人生美好时光。

古浪堤村只是尖扎县许多个美丽村庄中的一个。据了解,近年来尖扎县紧紧围绕农村实际,凝心聚力、积极探索,创造性推进新农村建设管理工作,全力以赴落实省、州决策部署,新农村建设成效显著。

针对新农村建设,尖扎县不断发力,陆续对46个村70余公里“断 头路”、巷道进行改建、新建,有效解决了群众出行难的问题;对46个村人饮工程进行改造,改建、新建入户管道,解决了群众吃水难的问题;新建文化广场40处、射箭场21处;对46个村进行全覆盖式房屋建设,解决群众建房难的问题;农村新装路灯1252盏,实现村内主要道路亮起来,解决群众夜间出行难的问题;对每个建设村配备环卫设施,拆除乱搭乱建房屋30余间、清理障碍物30余吨,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等问题;以高原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保洁员制度、绿化制度等。

经过“十三五”期间的发展,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城乡一体化建设成效明显,百姓生活质量节节攀升。

完善服务功能 发展特色之城

新农村建设成就了一座座特色城镇。在尖扎县,各具特色的小城镇不断吸引着游客。

据了解,“十三五”以来,尖扎县为完善城镇服务功能、打造宜居宜游特色城镇下足了功夫。按照“分类指导、突出重点、完善配套”的原则,先后争取投资5.03亿元实施了坎布拉、马克唐、康杨镇美丽城镇建设项目,重点实施了风貌打造、街道整治、绿化亮化等。坎布拉运动休闲特色小镇等美丽城镇建成,使得尖扎县沿黄三镇街容街貌明显改善、服务功能持续增强,小城镇人居环境不断提升。

今后,尖扎县将按照“加快提升北部,重点强化中部,全力突破南部”的城镇建设思路,强化经营城镇的理念,以规划为引领,狠抓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开发、旧城改造等重点项目。一是做好北部坎布拉镇和康杨镇旧城改造,以坎布拉国家地质公园及森林公园为依托,不断加大坎布拉镇路网、管网建设,拓展城镇规模,努力打造坎布拉镇运动休闲特色小镇;以康杨镇美丽城镇建设为基础,努力打造具有民族风情的小城镇。二是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建 设,加大县城路网、排水、蓄水等基础设施建设,尽快形成环山景观大道-智合滩高标准移民小区-环城南路-滨河公园的县城环路,同时加大城区路网建设,努力形成县城七横七纵的路网骨架。三是抓住西成铁路即将贯穿县域的历史机遇,做好昂拉乡和尖扎滩乡撤乡建镇工作,努力将昂拉乡打造成尖扎县乃至黄河沿岸重要窗口城镇。以西城铁路、德吉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亮丽名片为依托,合理布局,积极争取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打造富含黄河文化的旅游小集镇。

春之明媚,夏之绚烂,秋之盎然,冬之静美。市容环境提升,让群众生活舒心;完善公共服务,让市民休闲开心;整治秩序乱象,让百姓出行顺心;建设新农村,让百姓幸福安宁;发展特色小镇,让人们走向未来……匠心谋划、携手共创,城镇一体化建设让尖扎县尽展一城芳华。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