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旅游

太阳照在隆务河上

来源:《青海湖》文学月刊     发布时间:2021-09-28     作者:王玉兰

这么多年来,我始终把黄南当做我的第二故乡。如果让我说说这里的山水人文以及民风民俗,我大也可以拾捡自己知道的说,不至于害怕或者胆怯。若是挨个或者一一说,我还真是说不好。然而,对于黄南,很多时候我倒愿意用“隆务”这个词来取而代之。“隆务”,藏语意为“良田集中之地”,用隆务一词来替代黄河之南这个名称,也真是太过于牵强附会,然而,这丝毫不影响我对黄南的感情。对于这片土地,我的确有说不完道不尽的心里话。这样一想,还真是感觉为这牵强附会的说法找到了恰如其分的理由。

在黄南,有条河叫“隆务河”,这九条溪流汇合的河,一路蜿蜒流淌,从南部泽库县城东的夏德日山南流经隆务镇,把个隆务地区紧紧围拢在怀,河水日夜滋养着这片神奇的土地,哺育着一代又一代河谷流域的多民族儿女。多少年来,只要打开心灵之窗,就会感觉我与这条河其实离得很近,近得能听到它的每一次心跳,近得能闻到八月麦浪的喘息声,能嗅到庄户人家炊烟里的情深意长。日子起起落落,生命更迭的不紧不慢,旧时的泥土被南来北往的季风吹落了一地的思念,那个叫做岁月的东西被隆务河的激流反复冲刷、洗涤,最终裸露成五味杂陈的情感驿站。很多时候,我与它人河相望,默默注视,相顾无言。

我真爱黄南,黄南有条名曰“隆务”的河,然而,它的确不只是河流。

我所爱的隆务是整个儿与我心灵相通的隆务。那么多的如画风景,那么多的古刹名寺,那么多的村落人家,一股脑儿围拢在奔流不息的隆务河周围,它们靓丽的倩影和令人魂牵梦绕的名字,在金色谷地间回响。无论谷地还是河流,亦或是阿米夏琼和阿米德合隆山脉肃穆的身影,无不积蓄了平生的力量,尽情释放隐藏在每一个细节里的美丽和深邃,而我的思念,往往便会在山水的褶皱里蔓延,再蔓延。

春寒料峭的黄昏,沿着隆务河岸依水而行,一路向南,却见两岸景色苍郁,草色如烟。我在河岸的尘俗里,心念大河之悲欢,憧憬在春暖时的繁花似锦中,在河水欢快流淌的笑声中看轻舟直上,那轻舟载满了我柔软无尽的乡愁。昔日浑浊如浆的河水在经年的时光流转中逐渐变得模糊起来,旧时的记忆已被今夕眼前清澈如明镜的河水冲刷得越来越淡。

真想瞬间变成一位多情的诗人,把我看到的、听到的、感受到的都统统安置在我的文字里,但我并非诗人,也将永远不能为我的所爱找到一个好的归宿。恍惚间,还真是觉得辜负了隆务这个如此美好的名字。我的血液极其倔强,还好,行走中,总会有一些柔软的东西使我感动的泪流满面。比如眼前这条河流。

临近日落,于隆务河畔漫步,与初春的河水相遇,没有固定的起点,更没有既定的终点。就这样恣心所欲,任黄昏清冷的风吹佛我的脸颊。

实施防洪工程,建人工景区,这两件事,在我看来都有风险,然而,老话说得好,人定胜天。在黄南,在隆务,这两件事不仅一直在做,而且做得上心上力。

几年来这里实施的隆务河水生态综合治理工程,彻底改善了河道的水生态环境,“山水黄南,优良生态”不在是一句口号和梦想。隆务河城镇段水生态综合治理工程就这样轰轰烈烈开始了,这真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南起境内铁吾水电站引水口处,北至曲麻沟与隆务河交汇处以北,涉及河道全长约6.5公里,沿河道依次而建现代化飞檐朱红色廊亭数个,别致的景观栏杆及河道两岸暗红色栈道依河而上。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三三两两结伴散步、骑行,这里都是不二的选择。防洪,治理水生态,造福百姓,隆务河正在不遗余力地发挥它应有的作用。依河兴建的湖心岛、廊亭、栈道、人行桥,使昔日孤独寂寞的隆务河已成为隆务地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颇具不少温婉之风。着力改善河湖生态区域,深入实施碧水保卫战,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良好水生态正在润泽一方百姓。天蓝、山绿、水清的高原城镇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凌乱、狼藉、浑浊已被改写,过去的已然过去。且看,初春烈日下的冰冻正在融化,冬雪化泥,大地正孕育着新芽的如时到来。

矗立栈道,凭栏而望,春日的隆务河触手可及。景观栏杆和栈道高出水面几米有余,大有俯瞰的样态。我一向认为,站在桥上能够更好的剖析一条河的心灵。然而,在略高于河面的岸边看一条河,也是别有洞天。此时的河水不急不躁、流淌舒缓,清可见底,水面上偶有将融未融的冰片,似堆着晶莹剔透的玛瑙,这些冰花因河水的拍打忽隐忽现。我想,过不了多久,它们就全都融化成水,奔流入河了。这个黄昏,河岸和栈道上除了我,再没有什么人。初春的隆务河显得清冷、寂寥和孤独,如同那一刻的我。

这条历经沧海滚滚向前的河流,终是要融入黄河的怀抱,终是要带着一河生机抵达它们该去的地方。而我就在河岸,看日落余晖,看水流汩汩在冰隙间穿越流淌。与河一起畅想,与河一起成长,我是隆务河幸运的子民。夕阳的余晖胡乱的散碎在河面上,隆务河水源远流长,仿佛在回溯,从时间之上的空间流向空间之上的时间,日夜奔流,轮回辗转。夕阳无限好,周围的一切那么静寂,除却我的心跳和呼吸。

这真是一条能够包容万千情愫的河流。也许,路过生命的许多河流会转瞬即逝,顺流而下,溯流而上,然而,穷极一生,我依然把一颗心安放在了隆务这条河上。

我的父辈,一生生活在隆务河边,生活在与河水毗邻的西山脚下。那些年,狭长闭塞的金色谷地看得见山,望得见水,却望不见外面的精彩世界,然而,特殊的地理环境却造就了隆务地区人们刚正执拗、勤劳善良、敢闯敢干的牛劲儿。父辈们执着坚守,勤劳奉献,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终于,这里的山越来越绿了,水越来越清了。清风明月本无价,近水遥山皆有情,人若有情,山水自是以情相报。我相信,懂得回报就是一条河的天性。如今,隆务河以水特有的、包容的秉性,干爽利落的实现了蜕变,这里的子民用内心的安谧、开阔的视野和发展的视角描绘出了山水一新的金色谷地。若不是一辈又一辈人的坚持不懈,若不是父辈携着他们的儿女与这里的山水相依为命,若不是见证了这一切的发展变化,很难想象会有去年夏日靓丽的美景,会有初春如此清澈的河流。这条叫做隆务的河,下一个春季会是一幅怎样的、难以描述的妩媚啊。原来,拥有希望和梦想是如此美妙和幸福的一件事。

有时,望着眼前这条河,望着阿米夏琼和阿米德合隆山脉的脊梁,我的思维会忽然间变得恍恍惚惚。一条河的生命到底有多长?时间之河到底有多长?倔强、顽强、执着坚守、默默拼搏,在奔流和前行中寻找生命的意义,也许高兴而来,乘兴而归,也许终将悄悄落幕,但生命这条长河,总是要与一条条溪流相互汇合,相互递增,相互积蓄生命的感动,一切得失和拥有都将在如水的流逝中竞相扩展,直到消失。

生命原本就是一条河,隆务镇因隆务河水而变得鲜活。隆务河啊,就是一条连接着隆务地区命脉的河流,这条河无疑就是金色谷地上无数子民的母亲河。

有人说,一生中能够拥有一条河是一件极其幸福的事。多少年来,我相信我的生命里就有这样一条河始终在奔流、奔流,河流永不停止的灵魂里定然深藏着我的血液。我在隆务河边成长,与这条河彼此懂得、同生共行,河水给予我无尽的、柔软的性情和勇往直前的勇气,我是个多么幸福的人儿。

我的隆务,我的河。除却我,这里每一个人的血脉都与这条河,与这条叫做隆务的河同呼吸共命运。每每一想到这条河,仿佛内心深处总有一种声音在呼唤。我相信,那就是隆务河与我之间本能的相通产生的呼应。我想,一定是这样。

面对一条河,面对河低岸高,一遍遍抚摸这里的山山水水,即使水流车行,高楼林立,想必河还是有河的渴望。在隆务,我看到大河之上遍洒春日暖阳的种子,一场吹向河面的春风轻轻拂过我的脸颊,向更远更高的地方散去。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