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青海要闻

让便民生活圈 “圈”出群众幸福感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4-04-12     作者:严水泉

商务部等13部门印发《全面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力争到2025年,在全国有条件的地级以上城市全面推开,形成一批布局合理、业态齐全,功能完善、服务优质,智慧高效、快捷便利,规范有序、商居和谐的便民生活圈。

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是指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服务半径为步行15分钟左右的范围内,以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为目标,以多业态集聚形成的社区商圈。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画出了人们生活的“幸福圈”。现今,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追求,从“有没有”转向了“好不好”。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应从细节入手,满足不同年龄、不同群体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一刻钟”正是从解决商业网点布局不均、服务设施老旧、业态结构不合理等方面入手,畅通经济“微循环”,在为市民生活节省时间、提供方便的同时,在生活圈里释放出更多消费潜力。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虽不存在有形的物理边界,却给人们带来实在的便捷与舒适:上班前可以在楼下吃份热腾腾的早餐,走几分钟就能理个发换新颜,打个电话请熟悉的生鲜店老板留块好肉……“一刻钟”的圈子不大,却足够安放生活中的大部分需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以满足居民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为目标,形成多业态集聚的社区商圈,既惠民生,更促消费。在改善消费条件、丰富居民消费业态方面,要在居民“家门口”优先配齐购物、餐饮、家政、快递、维修等基本保障类业态,引进智能零售终端,让消费更加便捷;在居民“家周边”因地制宜发展文化、娱乐、休闲、社交、康养、健身等品质提升类业态,让消费更加舒心。同时提出一系列保障措施,比如在政策保障方面,明确将超市、便利店、菜市场等纳入保障民生、应急保供体系,将智能快件箱、快递末端综合服务场所等纳入公共服务基础设施。

各级政府应把“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作为造福民生的大实事来抓,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以便利群众生活为落脚点,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有效推动补齐便民服务设施的短板,积极推动线上线下的深度融合,不断提高服务便利化、标准化、智慧化、品质化水平,真正把“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成社区居民的“幸福圈”。让修鞋、配钥匙等“小修小补”规范有序回归百姓生活,让适老化服务、休闲娱乐等设施更加丰富,使居民生活消费更便利,让城市烟火气更足,让生活更有温度。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