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青海要闻

青海省发布2023年度消费维权典型案例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16     作者:董洁

黄南新闻网讯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消费者依法维权意识,督促经营者诚信经营,持续优化消费环境,3月14日,省市场监管局、省人民检察院、省消费者协会联合发布2023年度消费维权典型案例。

典型案例聚焦消费者投诉热点和难点问题,涵盖食品药品、住宿服务、家用汽车买卖、游玩服务、旅游服务、餐饮服务、家具预订等商品和服务种类,涉及质量、合同、价格、售后服务等突出问题,案例包括检察系统诉讼案件、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查处及消协组织消费投诉调解案件。新时代消费升级日益加速,消费领域新场景、新业态、新科技不断涌现,与之相伴的是,侵权手段花样翻新,令人防不胜防。发布典型案例有助于消费者了解和掌握更多消费知识和维权常识;有助于经营者以此反思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助于相关部门和消协组织参照处理好消费者投诉与咨询,全面提升消费维权效能。

据悉,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和消协组织将立足自身职责,创新维权方式,以更便捷高效的投诉处理、更深入有力的消费监督、更坚决大胆的揭露批评、更有益有效的提示警示,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助力消除消费痛点堵点难点,进一步激发消费活力,释放消费潜能。

[责任编辑:海燕]